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谨防夏秋季小儿腹泻(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7:11  《妈妈宝宝》 

  3.良好的休息环境 视病情轻重减少体力活动,保证睡眠充足,醒时宜进行安静活动,如玩玩视听玩具、看图书、听故事、儿歌、模仿亲子游戏等,使孩子心情愉悦安宁。

  居室保持空气清新,日光充足,室温比较恒定,20oC~26oC最合适,避免忽冷忽热刺激肠胃蠕动或引起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影响腹泻痊愈。

  衣着、护肤 衣着应简单轻柔,经常保持清洁干燥,弄脏后随时更换,尤其是尿布,每次便后要用温开水清洗臀部皮肤,涂鱼肝油或婴儿护肤霜,以防粪尿污染潮湿引起尿布皮炎。

  预防5方法

  1.饮食 炎热的夏天和气温骤降的秋寒往往使儿童消化功能减弱易患腹泻,故平时饮食要清淡容易消化,减少胃肠道功能负担。暑天汗多,秋天气候干燥,都需供给充足的水分。应少食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清蒸、煨汤、清拌菜肴为主。米、面、小米、玉米等粗细粮搭配,制成粥、面、焖饭或糕点,有馅包子。

  各类食物都要烧烂煮透后再吃,尽量避免孩子不容易消化的食品,如硬果类(硬瓜子、花生、豆类);少吃油炸食物和甜食,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餐间多喝白开水;少喝甜饮料,冷饮如冰激凌等也应适当控制;防止暴饮暴食,以免发生积食和消化不良导致的腹泻;做到有规律地进餐,按时吃饭,不挑食、偏食,每餐适量。

  2.穿衣 衣裤要凉爽透气、吸汗,棉织品最好,每日换洗,式样宽松简单,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避免发生痱子脓疮,秋凉随气温增减衣着,秋季腹泻流行时少去公共场合,以免传染轮状病毒腹泻。

  3.卫生 任何食物要保证新鲜、清洁、安全,煮熟的食物尽量做到现烧现吃,不吃隔夜饭菜。少吃外购熟食,必要时回家蒸煮后再吃。蔬菜、水果要清洗干净,去皮后进食。碗、锅、刀、筷等餐具要生熟食物分开盛放,餐具用毕仔细清洗,定时消毒(煮沸或用消毒柜)。做饭和喂孩子进食的成人要注意个人卫生,给宝宝剪指甲、头发前必须以流水、肥皂清洗双手。

  宝宝进食前也必须将双手仔细洗净,因小儿经常用手东摸西触,易污染病菌,又喜好将手指放入口中吸吮,因此要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卫生,并养成不吃不洁食物的习惯。所有成品食物包括乳类、米粉,瓶装辅食、饼干、糕点、糖果等都要在购买时看清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限、成分等,做到心中有数,不吃过期食品。食物在冰箱内储存时间不宜过久,取食前要检查清楚,霉坏腐败。冷冻食物最好蒸煮后再食,以防引起肠炎腹泻。

  4.温度 避免中暑或受凉。房间空调不宜设置过冷,一般室温在24℃~27℃较为适宜,居室空气要流通新鲜,至少每天通气2~3次,每次30~40分钟,孩子骤冷骤热易引起感冒伤风,刺激胃肠出现大便次增多不消化。房间过热、闷热的小儿易发生中暑,甚至抽痉昏厥,危害健康。但炎热日子,儿童也不能贪凉,直对风扇、冷气或穿堂风,尤其在睡眠时,冷风不可直面儿童。

  5.睡眠和活动 天气炎热也会使小儿难以入眠,夜间常随父母祖辈推迟睡眠时间,往往引起睡眠不足,故暑期要特别注意保证小儿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3岁以下婴幼儿每日睡眠时间不应少于12~14小时,夜间8:00~9:00入睡,清晨6:00~7:00醒来,约睡10小时,白天睡2~4小时。

  睡眠不足常使小儿精神不振,食欲减退,消化力低下,甚至发生吐泻,也要在醒觉时,给予一定量活动,可在室内,阴凉通风处的地上铺席子让小儿翻滚爬走,做简洁安静游戏,如搭积木,看图书,唱儿歌等,使儿童有规律地生活,养成动静结合的良好生活习惯,有利于儿童健康地愉快地度过夏秋季节,不受腹泻的侵扰。

  文/刘湘云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编辑/万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