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妊娠期变化VS保健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8:36  《妈咪宝贝》 

  心理妊娠期是指心理对于怀孕早期、中期、晚期身体出现不同生理变化,出现的与之相应的变化。

  孕育胎儿除了需要充足的营养,还需要孕妇保持健康愉快的心情,这样,才能使胎儿在子宫里健康地生长发育。

  第一个心理妊娠期(孕1-3个月)

  心理变化特点:

  在这一时期,由于内分泌激素变化和早孕反应,不仅身体出现了不适,心理反应也很强烈,经常会发生这样一些心理变化——

  * 感情变化丰富:经常处于矛盾、烦恼、抑郁、恐怖、焦虑和疑虑之中。

  * 心理变得脆弱:原本很自信,遇事有主见,怀孕后却脆弱敏感,爱激动、流泪,依赖性增强。

  * 经常担心:对怀孕虽然高兴,但对自己能否胜任孕育胎儿或胎儿是否正常总是持怀疑态度;对自己曾接触过某些不利因素担心不已,如放射线、电脑、装修、药物、宠物、病人等。

  * 心理紧张:对日后的生活感到茫然,为住房、收入、照料婴儿等问题担心,导致心理紧张。

  * 情绪不稳定:常因一些小事嗔怪丈夫,或容易对别人产生不满情绪。

  * 兴趣发生改变:开始注意观察小孩,如玩耍、游戏或喜欢听儿歌,对自己腹中的小生命越来越依恋,不知不觉中已逐渐产生母爱,并向胎儿输送。

  * 回避性生活:担心会伤害腹中的小生命,开始对性生活产生畏惧和回避心理,但有些人的性兴奋反而增强了。

  * 逐渐接受妊娠:从心理上适应并接受了怀孕之事,逐渐有了准备为人之母的心理感觉及心理准备。

  * 对食物喜好发生心理变化:对某些食物出现爱好或厌恶等明显改变,如以前并不喜欢吃酸性食物,现却非常喜爱。如果情绪变化大或厌恶怀孕,可能会使孕吐反应加重,并使体重减轻,甚至发生剧烈孕吐和其他反应。

  自我心理保健法:

  医学研究证实,母亲和胎儿之间是由血液中的化学物质沟通的。当孕妇情绪发生变化时,内分泌会分泌出不同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可以通过脐带或优或劣地影响胎儿。而怀孕早期,正是胎儿的器官组织高度分化和形成期。如果孕妇心理反应强烈,经常处于紧张不安、疑虑敏感等不良情绪中,就会严重地影响胎儿发育,因此进行心理保健非常必要——

  1.心里有疑虑时多向医生咨询

  如果出现一些不利于胎儿的因素,如服药、发烧或被病菌感染,使你对胎儿发育非常担心,不妨多去求教于专家,以消除不必要的担心。必要时去做一些化验,如弓形虫检查或取绒毛、羊水做染色体检查,也可找心理医生咨询并进行疏导。

  2.为自己提供一个良好环境

  良好的生活环境,会给孕妇带来愉悦心情。因此,要为自己营造一个雅静、整洁、柔和的生活环境。可据自己喜好来布置,也可摆放一些色彩鲜艳、气味清香的花草或盆景,播放一些优美动听的轻音乐,让自己一进入房间就感到放松、愉快,使精神保持充分松弛。

  3.心情不快时注意转移情绪

  生活中难免遇到不顺心或不愉快的事,如与人拌嘴、不和等。关键要学会善于进行自我调节,转移注意力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调节方法,去做一件能使自己喜欢或愉快的事,如装点一下居室、换个发型或去买件新衣服;洗个温水浴;去景色或环境优美的地方散散步;向闺中密友或家人倾吐宣泄一下自己的不快,把自己的不良情绪宣泄或排遣出去。

  4.少吃影响情绪的食物

  情绪不佳时,避免过多进食巧克力、甜食、肉和鱼等食物,这些食物会促使血液中的儿茶酚胺水平增高,加重烦燥、忧郁等消极情绪。

  爱心提醒:

  丈夫和家人要多关心孕妇,帮助孕妇顺利度过第一心理妊娠期。对于孕妇的嗔怪或喜怒无常不要较真,尽量多包容,以免孕妇受到不良刺激。特别是孕吐反应较重时,要积极帮助缓解症状。

    文/张晓清(主任医师)编辑:赵京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妈咪  准妈咪  怀孕  妊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