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妇打车需掏百元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6:47  东方今报 

  ○一产妇“打的”被迫给出租车司机掏50元红包

  ○出租车司机称这是行业习俗,不给红包就拒载

  ○民俗专家指出,这是打着民俗的幌子变相要钱

  今报郑州讯 生完孩子从医院打车回家,接连拦了5辆出租车都被拒载,原因是生孩子是喜事儿,打车需给司机封100元红包,否则拒载。

  遭遇此事的周女士满腹疑问:“这是哪儿的风俗习惯?”

  生完孩子乘出租 司机要百元红包

  12月6日上午11时许,在郑州市二七区某医院生完孩子已经3天的周女士,和丈夫商量回家静养。

  周女士的家距医院约有5公里,虽不算远,但其丈夫还是体贴地准备找辆出租车将妻子和孩子送回家。

  奇怪的是,医院旁边的出租车司机看到要搭车的是刚生完孩子的妇女,他们大都先恭贺两句,然后说,生孩子是喜事,想乘车需先封红包,不能少于100元,这是风俗习惯,否则拒载。

  周女士的丈夫一连拦了5辆出租车,都因100元红包的事儿泡汤。

  周女士说,从医院到家,不到5公里的距离,如果打表最多12元。但讨价还价的结果是,周女士的丈夫付给出租车司机50元,对方才同意载他们回家。

  市民指责司机讹诈 司机称是行业习俗

  记者就此采访了十几位路人和司机,他们大都表示出租车司机的做法不应该,不合常理。

  28岁的魏先生说,生孩子是喜事,家属在乘出租车时可以给司机发点喜糖,或者弄点钱放到红包里递给司机,表示一种尊重和同喜,但不应该强制人家必须交多少,不给红包就拒载的做法太霸道。

  家住郑州市大石桥附近的赵风蛾老人说,她今年已经67岁了,在郑州住了几十年,还从没听说过这样的风俗习惯,那些要红包的出租车司机分明是在讹诈。

  在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门前等客的出租车司机舒建胜说,问刚生过孩子的妇女要红包是郑州出租车行业里的不成文习俗,但一般会尊重乘客,红包多少随乘客的心意而定,多少表示一下就行,没有谁规定必须给多少钱。

  42岁的司机刘师傅说,他从来不讲究这种习俗,乘客上车,不管是谁要去哪儿,打表计价就行,没必要收什么礼金。

  也有部分司机表示,大家比较忌讳拉孕妇,怕晦气,想让乘客多少表示一下心意,应该是可以理解的。

  专家否定“民俗说” 斥其为变相要钱

  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民俗专家,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的赵维泰认为,这是一种不良社会现象,不能归于习俗。

  换句话说,这是一种打着民俗的幌子变相要钱的行为,不应提倡和纵容。

  根据传统的风俗习惯,例如过年或红白喜事,封红包是礼节,但也要随个人心意,强迫别人封100元红包的做法显然是不应该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打车  红包  产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