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食物中毒预防与急救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7:54  《妈咪宝贝》 

  有时,妈咪会由于疏忽或对某些知识不够了解,给宝贝不恰当地食用了某些食物,造成食物中毒,使宝贝的健康和生命受到损害和威胁。怎样让宝贝免受这些危害,妈咪最好平时掌握一些预防和急救方法——

  1.细菌性食物中毒

  引发原因: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食物中毒最常见的,常见的细菌有沙门氏菌属、葡萄球菌、嗜盐菌及肉毒杆菌等。食物中毒大多发生在每年的5-10月份,通常是由于宝贝吃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而引起。多见于食物原料变质,如鱼、肉、蛋、禽等食品,因加工、运送、储存、保存等不善,造成变质;食品没有烧熟、烧透,如整鸡、整鸭烹调时容易外熟里生;生吃水产品、凉拌菜未洗干净等。

  中毒表现:

  * 沙门氏菌属中毒

  大多表现为急性胃肠炎症状,潜伏期一般为12小时,短者则在数小时发病。一开始出现恶心、不想吃东西、全身无力、头痛、发冷等不适,继而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烧,大便为有臭味的黄绿水样便。

  * 葡萄球菌食物中毒

  来势凶猛,潜伏期仅2-4小时,多表现为胃炎,肠炎症状较轻,因此呕吐较重,腹泻次数并不多,排稀便或水样便。通常,病情恢复很快,但若不及时救护,也可引起脱水、虚脱,甚至危及生命。

  * 嗜盐菌性食物中毒

  潜伏期大约为10小时,但最短者1小时就可发病。症状与急性胃肠炎非常相似,主要是上腹部或肚脐周围出现剧烈腹痛,多为阵发性绞痛。腹泻最初多为水样便,或呈洗肉水样,逐渐便成脓血便。

  预防备忘录:

  * 一定要去正规商场购买经过检验的肉、蛋、鱼、虾及蔬菜和水果。

  * 生鱼、生虾或蟹买回家后要注意冷藏、冷冻,烹调前要用大量清水清洗。

  * 不吃半生半熟的鱼、虾、蟹,一旦烹调尽快吃完。

  * 做饭时最好现做现吃,不剩饭菜。如果剩下要冷藏,特别是肉类,且也不宜冷藏时间过久。再食用时,要充分加热。

  * 制作食品时要注意生熟的容器、刀、案分开,水果和凉拌菜一定要注意洗净。

  * 可以在凉拌菜中加些食醋,以起到消毒、抑菌的作用。

  2.白果中毒

  引发原因:

  白果肉香糯可口,还能止咳平喘,到了硕果累累的秋季,妈咪会让宝贝多吃,或宝贝自己摘下来吃。殊不知,生白果中所含的白果酸和白果二酸,不仅对皮肤和黏膜有强烈刺激,而且对人体的神经系统有毒,一般小儿吃上5-10个即可引发中毒。

  中毒表现:

  潜伏期大约是数小时至十多个小时即可发病,除了表现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外,由于神经系统受到损害,常会出现头痛、惊叫,受到轻微声音刺激即会引起四肢抽搐。而且,病情发展迅速,如未及时进行救治,严重中毒者常会在1-2天内死亡。

  预防备忘录:

  * 不可给宝贝过多吃白果,平时教育宝贝不要去摘生白果吃。

  * 白果被加热后,所含的白果酸和白果二酸就会被分解,所以熟白果的毒性较小,最好煮熟后给宝贝吃,但也不能多吃。

  3.荔枝中毒

  引发原因:

  虽然荔枝肉质鲜美,汁多味佳,但在每年大量上市季节,常会发生荔枝中毒。如果大量吃荔枝,荔枝中所含的α-次甲基环丙基甘氨酸会引起血糖过低,肝脏发生脂肪变性,特别是正常饭量锐减时,就会引发荔枝病,造成低血糖症。

  中毒表现:

  常会在次日清晨突然发生头晕目眩、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如果不及时抢救,几分钟内便可出现神智昏迷、抽搐、血压下降和呼吸衰竭等。

  预防备忘录:

  本病容易反复发作,因此给宝贝吃荔枝一定要注意适量,不可随意暴食。

  4.扁豆中毒

  引发原因:

  扁豆也叫做菜豆、四季豆,是餐桌上常见的菜肴。但扁豆中含有一种凝集素,这是一种毒性蛋白,有的扁豆的豆荚内还含有溶血素。虽然这两种有毒的物质遇到高热时会被破坏,但若烹调时没有把扁豆彻底煮熟、炒熟,或夏天吃凉面时用扁豆做菜码,仅用水焯一下就食用,都容易引起中毒。

  中毒表现:

  食用了未完全熟透的扁豆,一般在1至1个半小时左右发病。一开始仅是感到有些恶心,随后可能会不断呕吐,同时伴腹痛、头痛、头晕等中毒表现。

  预防备忘录:

  * 用扁豆做菜时,一定要注意彻底煮熟或炒熟,特别是用扁豆做凉面菜码,以免毒素未完全被高温破坏。

  * 一般来讲,焖扁豆的时间较长,这种吃法相对安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食物  中毒  饮食  急救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