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药物随处放 幼儿易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8:45  中国妇女报 

  前不久,辽宁省辽阳县某村的一个孩子,把从家里找到的避孕药拿到幼儿园,当糖粒分给小朋友吃。约半个月后,误服药的几个孩子中,男孩乳房明显增大,女孩则出现了乳房增大乳晕变黑症状。而就在几天前,武汉市儿童医院急救科传出消息,今年4~10月,该科接诊中毒的患儿47例,其中近一半因误服药物中毒,家庭药物存放不当是导致低龄儿童误服的主要原因。

  11月4日,4岁的晓晓误服了舅舅的治疗精神病的药物,当时家里人只看到药片撒在地上,到底孩子吃进去多少并不清楚。家长本以为不碍事,可没多久孩子就一直哭闹不愿意吃饭,出现精神萎靡不振、嗜睡、脖子明显无力的状况,家人急忙将她送到儿童医院急救科就诊。而就在同日,还有一名5岁男孩由于误服家中的抗过敏药物出现红色皮疹而被送到医院就诊。

  武汉市儿童医院急救科主任孙继民介绍,像这样一天接诊几例儿童误服药物的情况在该科时有发生,6个月来接诊的中毒患儿近一半是药物中毒。由于现在孩子通常都是老人带,被误服最多的药物是降压降糖类药物,误服的年龄段集中在学龄前。据了解,该院内分泌科今年还出现过3岁女孩两次误服避孕药导致性早熟的病例。

  对于如此普遍的“孩子误吃药”现象,父母该如何防范?

  孙继民主任建议:孩子年龄小、好奇心强、活动范围大,对危险的防范意识不强,家庭药物贮存不当是造成误服的原因。所以,家长最好将家庭药物收纳在药箱,放置于儿童无法接触的地方;也可以或放在固定的抽屉内,告诉孩子这个抽屉里的东西不能拿,更不能吃,当然,最稳妥的办法是干脆把抽屉锁起来。

  存放的药品要有标签。对于五六岁的孩子,可以把家中储备的常用药的名称、用途告诉他,并将乱吃药可能造成的危害讲给孩子听,不妨说得严重一些,以引起他的重视,便于孩子从小培养起“生病才能吃药、吃药要对症”的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药物  中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