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冷需防过敏性咳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8:51  当代家庭教育报 

  气温越来越低了,因咳嗽而到医院就诊的小病人多了起来。据专家介绍,这些患儿当中有许多是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咳嗽是哮喘的一种特殊类型,为儿科较常见的临床现象。

  过敏性咳嗽有两特点:一是过敏性咳嗽患儿多在排除肺炎,气管炎的情况下反复咳嗽。过敏性咳嗽的又能一个特点是,晚上睡觉前咳一阵,半夜醒来咳—阵,早上醒来咳一阵,且每次咳嗽时间不长,白天一般很少或基本不咳,但在运动后或哭闹时加重,因此易与百日咳混淆。不过,过敏性患儿通常有家族或个人过敏史。若服用抗过敏药物,症状会有所缓解,这也是辨别该病的一种方法。

  防治过敏性咳嗽,应避开诱发因素:在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时,家长应尽量为孩子做好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避免食用会引起过敏症状的食物,如海产品、冷饮等;家里不要养宠物和养花,不要铺地毯,让孩子避免接触花粉、尘螨、油烟、油漆等;不要让孩子抱着长绒毛玩具入睡;在孩子接触的浴室和地下室,应使用除湿机和空气过滤器,并定期更换滤网。

  目前治疗过敏性咳嗽的西医方法与治疗哮喘一样,主要是吸入支气管扩张药,如吸入皮质激素。中医虽无“过敏性咳嗽”的说法,但对于咳嗽和带过敏性咳嗽特点的咳嗽也有相应的疗方,但须对症治疗,不同体质的人用药的量也不尽相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