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要早点分床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9:43  《生命时报》 

  问:我女儿今年4岁了,可还是不能自己睡觉,非得赖在我怀里才行。这可怎么办呢? 天津读者 赵女士

  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副主任医师姚燕滨答:孩子不能独立睡眠的问题,应该尽早纠正。因为调查表明,很多在五六岁,甚至上了小学还要跟母亲同床睡觉的孩子,其日后往往依赖感重、缺乏安全感和自主意识。而这种问题的产生,多是由于父母在孩子养成睡眠习惯的年龄段,未能及时帮助他们调整而导致的。

  在国外,孩子几乎一出生就和父母分床,甚至分房而睡。现在我国大部分的城市家庭已经有条件可以让孩子拥有自己的房间,所以应该对此充分利用。而那些暂时无法达到这个条件的家庭,也一定要尽早让孩子与父母分床而睡。

  在调整阶段,父母要讲究科学方法,掌握好“循序渐进”的策略。根据孩子的心理,采取能让孩子接受的方式逐步改变他们的行为。

  首先,妈妈在陪孩子睡觉时应适当拉开距离;接着,为孩子准备一张紧靠妈妈床的小床;第三步,将孩子的床放在稍远一些,但妈妈仍能看到的地方;第四步,将孩子的小床放得更远一些,或者放在独立的房间中。

  在整个调整过程中,父母一定不能着急和烦躁,因为每个孩子的调整期都不尽相同。短的只有几个月,长的可达一年,父母要多通过讲故事、讲道理等方式鼓励他们,从心理上帮助孩子克服恐惧和依赖的心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眠  睡觉    障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