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耳中放个探头 测测宝宝听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2:08  成都商报 

  本月起,成都将全面启动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

  从本月起,成都市新出生的小宝宝都将接受听力检测,这样一来,医院可及早发现有听力障碍的宝宝,并给予及时的干预,减少对宝宝语言发育和其他神经发育的影响。

  新生儿都将检测听力

  昨日记者获悉,为解决筛查阳性或筛查疑难患儿的转诊问题,设立在成都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总投资100多万元的“成都市儿童听力检测中心”,近期将正式投入使用。中心设有6间检测室,每间检测室都安装有隔音和屏蔽的特殊材料。

  “检测时只要将这个探头放入宝宝的耳中,仪器就可以自行显示检测结果。”该中心负责人、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冉隆蓉说,该仪器可以检测宝宝对20分贝以下的各种声音的反应能力,确诊宝宝是否存在听力缺陷;如果第一次检测没有通过,42天后将再进行一次检测,如果第二次检测仍然没有通过,这个宝宝将被送到中心做第三次检测,6个月之后就将对还有残存听力的儿童佩戴助听器或移植人工耳蜗,同时对他们进行语言康复训练,对他们实施早期干预。据了解,从事筛查的技术人员,都具有技(护)师以上职称,并取得相关合格证才上岗的。

  听力缺陷应及时干预

  “听力缺陷早期比较难发现,孩子反应迟钝家长容易误认为是智力问题。”冉隆蓉说,听力缺陷在出生缺陷中的比率较大,如不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孩子很可能会成为聋哑人。医院曾做过一项调查,在3个有听力缺陷的孩子当中,一个6岁时才发现,孩子已经过了最佳的语言训练阶段,结果又聋又哑;另一个1岁时发现,佩戴助听器并经过语言训练后,能发音但不是很清楚;一个新生儿筛查时就发现了,6个月后佩戴助听器并进行语言康复训练,现在说话完全没有问题。

  据了解,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成都市今年启动的出生缺陷干预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对于筛查出的听力障碍新生儿,将给予及时的干预,并将组织专家对孩子们进行正规的听觉言语康复训练,各级医疗保健机构的康复科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都可进行康复训练和指导。

  本报记者 魏丽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听力  耳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