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个月宝宝智能发育监测方法-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5:13  《宝宝生长发育检测卡》 

  ●语言能力发育水平

  1.能说4个字明确地用来表示人、动作、物体。

  2.当大人问宝宝“灯在哪里”、“电视在哪里”时,他会用眼睛看或用手指,以表明他认识这些东西。这些东西指的是一些无生命的东西而不是“小猫”、“小狗”之类。

  3.见到爸爸和妈妈能主动称呼。

  ●居家测试方法:

  先把一个玩具放到宝宝手里,然后对宝宝说“把……给我”, 但不要伸手去拿。观察宝宝的反应。

  贴心提示:如果宝宝能把玩具送到妈妈手里并主动放手即为通过。

  ●促进发育方法

  1.看画册

  和宝宝一起看大幅的动物画册或者图片,一边看一边告诉他这些动物的名称和叫声,并和宝宝一起模仿这些动物的叫声。以后经常问问宝宝:“这是什么?”“它怎样叫?”选用这种画册或图片时,要注意选用那些画面颜色鲜艳,形象逼真,主题突出的作品。

  2.听音乐起舞

  大人弹奏或播放一些带有舞蹈节拍的乐曲,训练宝宝听到乐曲后,手舞足蹈,做些相应动作(如拍手、招手、点头,摇手等简单动作)。

  3.鼓励宝宝开口说话

  当宝宝能有意识地叫“爸爸”、“妈妈”以后,大人要利用各种机会引导他发音,学会用诸如“走”、“坐”、“拿”等单字来表达自己的动作或意思。当宝宝有什么要求时,大人要尽量鼓励他用语言表达,如果宝宝不会表达,可以帮助宝宝说出他的要求,教他用语言表达。如果宝宝一有要求就立刻满足他,就会阻碍他学习说话,造成宝宝的语言发展滞后。

  4.坚持给宝宝听音乐、念儿歌、讲故事

  坚持给宝宝放一些优美动听的乐曲与儿歌,念一些琅琅上口的儿歌,试着给他讲一些有趣的小故事等,通过这些方式全面提高他对语言的理解能力与感受力。如果大人能根据宝宝的特点,编一些与他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小故事或者小儿歌讲给他听则更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能监测  语言  12个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