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法巧喂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8:01  《母婴世界》 

  你知道吗,宝宝在出生后一两日,就已经具备分辨味道的能力,喜欢吃甜的东西,面对苦、辣、涩等味道就会表现为皱眉、吐舌,甚至哭闹而拒绝下咽,因此给宝宝喂药是一件令人头痛的事情。如何给宝宝喂药,这里给小爸们介绍一些小窍门。

  混淆法:

  不太苦的药,可以将药溶于少量的糖水里,用小勺或奶瓶来喂。太苦、太难吃的药,应先喂糖水或奶,然后趁机将已经溶于糖水中的药喂入,再继续喂些糖水或奶。

  灌药法:

  如果宝宝一直又哭又闹,不肯吃药,只好采取灌药的方法,一人用手将宝宝的头固定,另一人左手轻捏住宝宝的下巴,右手拿一小匙,沿着宝宝的嘴角灌入,等到他完全咽后,固定的手才能放开。不要从嘴中间沿着舌头往里灌,因为舌尖是味觉最敏感的地方,最容易感受到苦涩的味道,宝宝也会因此而拒绝下咽药水。注意,哭闹时灌药容易呛到鼻子,容易引起窒息,小爸力气大,可千万别硬来哦!

  说服法:

  对于大一点的宝宝就应该采用讲道理的方法,耐心说服,可以表扬鼓励或是用其他奖励的方法,使宝宝自觉自愿地服药。你也可以当着宝宝的面先吃一口药,并说:“看,一点也不困难,吃了药病就好了。”这样宝宝就会逐渐消除恐惧了。

  喂药小贴士:

  首先应看清楚药物标签,了解药物用途及用量。因为宝宝服药是根据体重计算药量的,切勿过量服用,以免发生药物中毒。另外,还要掌握用药次数及天数。

  喂药水时应先摇匀;喂粉剂、片剂时,可将药用温水调匀后再喂。

  喂药时最好抱起宝宝,取半卧位,防止药物呛入气管内。

  喂药时,要设法消除宝宝对药的恐惧心理。

  药物应放在宝宝拿不到的地方,以免误服。

  文/小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喂药  吃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