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初期常见的疼痛和不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1:54  《波拉·斯宾塞育儿全书》 

  除了一些身体反应外,你已适应新生命在你体内迅速增长。不止一个孕妇表示,“好像我的身体由他人控制,告诉我什么时候吃和睡”。早期最常见的不适,包括如下几种。

  妊娠呕吐 有过恶心、呕吐的人知道两者没有时间限制,不赞成用“晨吐”这个熟悉的词(名词由来是因为许多人晨起时症状重)。恶心、呕吐并不是一回事,一些妇女只有轻微恶心没有呕吐,一些则不停地呕吐。而另一些没有任何反应。如果你幸运没有不适,避免接触你不喜欢的气味和味道的东西。但你也可能不知道什么原因不适。这种不同程度影响大多数孕妇的常见不适的确切原因不清,依然是医学上的一个谜。

  HCG水平升高,是恶心、呕吐的诱因。雌激素、孕激素增加可能与之有关。例如HCG增高,症状出现。HCG在受精卵着床后逐渐升高,在12周左右开始降低,从4个月开始维持低水平直至分娩(很少一部分不走运的妇女整个孕期都有呕吐)。一些人推测这种恶心、呕吐是保护性的,因为它出现在胎胚发育的关键几周,对气味、味道的敏感可以避免在胚胎发育关键阶段母亲摄入一些含有害物质的食物。

  由于妇女的饮食习惯,恶心会进一步加重,一些孕妇因为感到恶心,吃的次数和数量改变,比较特殊的是不吃东西,因此恶心加重。

  情感压力不会引起妊娠呕吐,但身体状况欠佳;母亲情绪不稳;妊娠不愉快;压力大能加重恶心、呕吐症状。

  控制这些不适的办法是控制情绪。每次尽量进食,避免空腹引起恶心。第一阶段不需要特别的营养,重要的是尽可能让胃内有一些食物,尽量避免吃影响胚胎发育的食物。胎儿在初期只需要少量营养,要顺其自然,如果食物的气味使你反胃,换另一种。如果坐在光线弱的屋内或睡觉感觉舒适,就这么做吧。如你只能接受清淡软食,吃面条好了。如果前2~3周体重轻微下降不必着急,不管妊娠反应大小,体重在第一阶段很少增加。

  嗅觉、味觉的敏感实际上保护了胎儿的发育。例如第一阶段嗅觉敏感帮你避开有烟房间和有害的东西(在孕中期恢复正常,孕9月时变迟钝),其实,恶心的感觉证明你在继续正常妊娠;胎儿不会注意这种反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