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睡眠的宝宝炼成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8:24  《年轻妈妈之友》 

  10个月的玥玥乖巧、聪明,已经能蹒跚地走上几小步了,看着宝宝吃得下,睡的好,健康地一天天长大,妈妈很欣慰。

  一直以来,宝宝的睡眠问题都是很多新手妈妈会碰到的难题,玥玥妈妈也不例外。虽然医生曾经说过这个宝宝是易抚养型气质,性格温和,比较容易抚养。不过,妈妈可不敢掉以轻心,仍非常小心地对待宝宝的睡眠问题。

  玥玥在出生1个月内,除了喂奶、换尿布外,主要任务就是睡大觉。玥玥妈妈从医生那里了解到,只要掌握让宝宝睡好的艺术,就可以培养成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所以妈妈从宝宝3个月时就开始培养她的睡眠规律。如今,玥玥的睡眠规律非常好,看来妈妈的这套方法还是很管用的。

  方法一:

  妈妈从玥玥一出生就让宝宝跟自己同房睡觉,妈妈睡大床,宝宝就睡在旁边的小床上。每天晚上到了睡眠时间,妈妈就会清场:灯光调暗、保持环境安静,室温调到适宜。温度不能太热,过热会影响宝宝的睡眠。每天由妈妈陪着入睡,宝宝会很有安全感,睡眠质量也会更好。这样的同房、陪睡还能促进母女之间的感情呢,现在玥玥到了睡觉时间,就开始找妈妈了。

  方法二:

  每天晚上妈妈都抱着玥玥,唱着温柔的催眠曲或摇篮曲让她入睡。看到玥玥睡着时,妈妈不会马上就把她放下去做自己的事。这时妈妈会继续抱着玥玥,接着吟唱,待她睡熟了再放到宝宝的小床上。

  方法三:

  睡前三部曲洗澡、做操、喝奶。妈妈每天都给玥玥洗澡,宝宝感冒时也照洗。洗完后,妈妈就给玥玥做抚触,听着妈妈边做操边数“一二一”她就会开心,听着妈妈边做抚触边说“宝宝,妈妈爱你” 玥玥还会咯咯的笑出声来呢。每天做操结束后,玥玥都会很痛快地喝下一瓶牛奶,然后乖乖的睡觉,到第二天早上才醒来。

  专家意见:

  婴儿抚触实际上是对婴幼儿全身的轻柔爱抚,可以促进婴儿正常睡眠节律的建立,减少哭闹。给宝宝洗澡、抚触能使迷走神经兴奋性增加,促进食物消化吸收。抚触还能消除宝宝的孤独、恐惧和焦虑,引起全身各系统的一系列良性反应。

  为了让宝宝睡的好,玥玥妈妈经历过很多失败,也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妈妈愿意与更多的妈妈分享睡宝宝的欢乐。

  妈妈小经验:

  * 睡前1~2小时避免宝宝做剧烈活动、玩得过于兴奋或讲恐怖的故事。

  * 宝宝白天睡眠的时间不宜过多,也不宜频繁的小睡。

  * 宝宝最好单独睡小床,研究证明宝宝独睡比和母亲同床睡的效果更加好。

  * 不要养成宝宝睡前要含奶头的习惯。

  * 如果宝宝入睡困难或夜间醒后哭闹要仔细找原因是否宝宝有饥饿、腹胀、消化不良或感冒等异常情况。但不用宝宝有点声音就抱起来,那样宝宝反而容易哭吵,睡得更不好。

  专家意见:

  婴儿时期的浅睡时间较多,浅睡对宝宝的大脑发育起着重要作用,能增加蛋白质的合成和代谢。父母不要因为担心宝宝饿了、渴了或尿湿了,稍有一点动静就给予过多的护理或关照。也不要误认宝宝浅睡是睡眠不安或是有什么不适,过分照顾反而会打扰宝宝正常的睡眠。

  文/濮晓芳 采访对象/玥玥妈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眠  睡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