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2-24个月宝宝发育监测-适应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21:53  《宝宝生长发育检测卡》 

  ●适应能力发育水平

  1.能将四块方木排成一列,组成“火车”。

  2.能模仿画垂直线和圆圈,画的垂线与实际垂线之间的夹角小于30度,画的圆可能弯弯曲曲,甚至没有闭合。

  3.将形板转180度后,仍能将三块形板放进相应孔内。

  4.颜色板能放准三块。大人将印有五个形状的颜色板放在桌面上,先让宝宝对圆形板,如果不会可以示范(只允许示范圆形)。然后给宝宝正方形、三角形、半圆形和十字形,当他放好移开时大人不作任何表示。宝宝能放对三块图形(不含圆形)。

  ●居家测试方法:

  大人拿一本书,做出一页页翻书的动作,鼓励宝宝也这样去翻,观察宝宝翻书的动作。

  贴心提示:如果宝宝能用手捻书面,并每次捻一页,连续翻3页以上即为通过。

   ●促进发育方法

  1.排位置

  用一张大纸画一张脸,然后用小纸片画上脸部的各种器官如眉毛、眼睛、鼻子、耳朵、嘴等,让宝宝将这些贴在大纸上相应的位置,然后再帮助宝宝将画好的身躯、四肢、手足、衣服等摆正,训练手的灵活性和宝宝的思维能力。

  2.感知学习

  握住宝宝的小手轻轻触摸盛热粥的碗,并告诉他“烫”。多次练习后,宝宝会形成条件反射,再遇到热粥、热水时他就知道怕烫而缩手,还能说“烫”这个词。同样让宝宝感受什么是凉,什么是软硬,什么是毛糙光滑等,培养宝宝的触觉和冷热觉。

  3.认识红色

  准备红积木、红旗、红花等物品,先出示红色积木,教宝宝说红色积木,然后将红色积木搭成房子,教宝宝说红色房子,接着出示红旗,把它插在房子上,教小朋友说“红旗”,最后把一朵红花放在房子前,每次都跟宝宝强调说颜色是“红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能监测  适应能力  24个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