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感冒最易招惹婴幼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9:53  东方网-新民晚报 

  寒冬正是婴幼儿感冒的高发期。婴幼儿免疫功能差,若未及时诊治,容易并发肺炎、脑炎、中耳炎等,所以,一定要照顾好孩子的衣、食、住、行。

  六项措施

  适宜的室温 有空调和取暖器的居室温度不宜过高,否则室内空气会变得很干燥,鼻腔和咽部容易发干、充血和疼痛,易诱发感冒。此外,室内外温差相差太大,宝宝在骤冷骤热的环境下,很容易感冒,所以室温应控制在18℃-22℃。小儿的衣着只要比成人略多一点即可。

  定时通风、保湿 冬季室内温度高,湿度相对较低,加之门窗紧闭,室内空气不流通,病菌和病毒容易繁殖,一定要早、晚开窗通风半小时,在取暖器旁放置一盆清水,保持室内湿度。

  注意清洁卫生 宝宝好动,不知不觉中,双手沾染了不少病菌,再将手放在口中,就会引起感染。须知,呼吸道并非引起感冒的唯一途径,自口而入也是感冒“捷径”,要培养宝宝勤洗手的习惯。宝宝的内衣也要勤换洗,保持清洁。

  饮食要合理合理 的饮食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母乳内含有抗感冒病原体的多种免疫球蛋白,是宝宝的最佳饮食。到了4个月后,要及时添加辅食,补充新鲜水果、蔬菜以及鱼、蛋及豆制品。注意补充水分,防止呼吸道干燥。

  适当体格锻炼 坚持带宝宝做户外活动,天冷选择有太阳照射、通风量较小的地方。注意不要隔着玻璃窗晒太阳。每天清晨家长给宝宝进行鼻部按摩,用食指和拇指按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30次,然后按摩鼻尖和鼻翼各10次,这样可增强抗病、耐寒能力。

  注射流感疫苗 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家长应提前给宝宝注射流感疫苗,这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

  四大误区

  误区1:流感疫苗保平安 流感疫苗仅能预防某些类型的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引起感冒的病毒非常多,家长不能认为注射流感疫苗就“万事大吉”了。

  误区2:患了感冒要忌口 感冒后的宝宝食欲不佳,疾病又增加了机体的能量消耗,只喝汤或藕粉,不足以抵抗疾病。应多吃些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如鱼、牛奶、鸡蛋、水果、豆腐等。

  误区3:怕受凉要加厚衣 衣着过多或盖被过厚,会使宝宝大汗淋漓,体内水分大量丧失。小儿体温调节中枢未发育完全,加了厚衣、被,热不易散发,体温反而更高,甚至引起高热惊厥。

  误区4:感冒时要多用药 小儿感冒90%以上由病毒引起。如果同时加用抗菌素、退热药、维生素C、止咳药等,非但无用,反而引起各种副作用。此外,感冒药大多是复方制剂,几种药同时应用,会导致重复和过量,副作用随之增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寒冷  冬季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