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天小儿当心四种传染病

  气候炎热的夏秋季是苍蝇、蚊子猖獗的时节,也是某些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根据这些疾病的早期症状,及早识别对提供有效治疗和良好预后是非常重要的。

  △高烧抽风当心乙脑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人和动物特别是家禽(如猪)都可作为传染源,蚊子是乙脑的主要传播媒介。一般潜伏期为10—14天。本病只发生在7、8、9月,多见于10岁以下儿童,患儿开始表现发烧、量体温在38℃左右,伴头痛、频繁呕吐或抽风等症状,经消炎和退烧治疗效果不佳。早期易误诊为“上感”或“中毒型痢疾”等。两天后病情迅速恶化,持续高烧不退,全身强直性痉挛或四肢间断性抽搐,随后进入昏迷期,如抢救不及时,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若幸存其后遗症也较多。对怀疑病儿要尽早做腰穿、化验脑脊液检查有助于早期诊治。

  △发烧、脓血便———菌痢的信号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致病性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病变部位在结肠和直肠。病人和带菌者是传染源,主要经污染的食物、水和饮料传播,苍蝇是重要的传播媒体。普通型菌痢多见于3—14岁儿童,病儿的主要症状是腹痛、腹泻(每日排便7—18次)、发烧,里急后重(便不干净感),本病特点是“发现脓血便”,家长只要掌握此特点,菌痢是容易识别的。中毒型痢疾(俗称哑巴痢疾)多见于2—7岁儿童,患儿以高烧起病,持续高烧数天不退,常伴有高烧抽风,休克或昏迷,肠道症状多不明显甚至无腹痛与腹泻;也有在发烧、脓血便(有明显的里急后重)2—3天后始发展为中毒型;极少数重症病儿表现精神萎糜、高烧不退、反复抽风、面色青灰,四肢发凉,如不及时到医院抢救,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致死,家长绝不可轻视。

  △乏力、厌油、皮肤黄染警惕甲肝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消化道传染病。病人和无症状感染者为本病传染源,主要通过粪———口途径及污染的水源传播。人对甲肝普遍易感。发病年龄以15岁以下儿童最多见。甲肝病儿早期症状为食欲不振,恶心、厌油、打干呕、全身乏力、约2/3病人可出现皮肤粘膜和巩膜黄染,肝脏肿大,肝功能损害,血清转氨酶升高。据医生观察,只要早期诊治,本病预后良好。近些年国内已生产甲肝疫苗,只要给适龄孩子注射甲肝疫苗就可有效地预防甲肝的发生。

  △高烧持续不退伴腹泻应想到伤寒

  伤寒(俗称肠伤寒)是由于伤寒杆菌通过“病从口入”的方式传播给人的,一般潜伏期为5—40天,平均10—14天。病人和带菌者是传染源,主要通过污染的水源和食物传播,其次是通过被污染的手和苍蝇以及蟑螂传播。据统计,15岁以下儿童占发病总数的一半以上。临床上,婴幼儿起病较急,多表现高烧、呕吐、腹泻等症状,也常有咳嗽、气急等症状,病初易误诊为“感冒”、“肠炎”或“肺炎”;年长儿典型表现为持续高烧10—14天不退,(即使用退烧药也只不过维持1—2小时),食欲减退,轻咳,全身虚弱,可伴有腹痛和腹泻,肝脏肿大,少数患者表现相对缓脉和玫瑰疹,血、骨髓培养分离到伤寒杆菌可以确诊。本病严重者可并发肠出血、肠穿孔、中毒性心肌炎等,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王小衡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夏天  染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