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时给宝宝添加蛋白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8:44  《孩子》 

  适时给宝宝添加蛋白质

  蛋白质对身体各个器官组织的形成相当重要,因为人体的肌肉、骨骼、皮肤,甚至负责生化反应的酵素、荷尔蒙及决定遗传基因的DNA,都必须以蛋白质作为原料。

  蛋白质由小单位的胺基酸组成,参与合成蛋白质的胺基酸之中,约有8~9种是人体无法自行制造,而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的。所以,当宝宝出现体重不足、生长缓慢,甚至出现脸、手、下肢水肿等症状时,爸妈就应留意给宝宝添加蛋白质了。 如果与鸡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结合,就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营养价值。

    四成婴儿食奶粉后出现皮肤过敏

  不少婴儿接触牛奶后出现敏感,表现为皮肤发红、发痒,四成婴儿更曾因此出现湿疹及奶癣等过敏症状。医生警告家长,持续过敏会增加婴儿长大后患哮喘及鼻炎的风险,故建议家长尽量以母乳喂哺婴儿至6个月大,或改以半水解奶粉喂哺,并切勿进食任何含有蛋白质的食物。

  婴幼儿由于生长发育迅速,对维生素B的需要量相应增多,再加上婴幼儿的抵抗力较差,所以易患此病。

    少给孩子喝功能饮料

  很多孩子都喜欢喝功能饮料,但功能饮料的成分一般适合于运动员等体力消耗量大的特定人群,在强烈运动、大量流汗后饮用。孩子的运动量非常有限,所以没必要喝功能饮料。而且现在大部分功能饮料中都富含电解质,以补充人体出汗后缺失的盐分和钙、锌等微量元素,孩子身体发育还不完全,若是过早、过量地补充电解质,就会加重身体的自我调节负荷,可能会损伤肾功能。此外,其降血脂功能对于孩子也有一定的副作用。而且,由于各种饮料都含有糖、蛋白质、香精、色素等,其中糖分可以抑制摄食中枢,产生饱感,必然会影响孩子食物的摄入、消化和吸收,造成营养不良。

    小心宝宝“食物碱失衡”

  判断食物的酸碱不是根据我们的味觉,而是根据食物被人体消化吸收后最终代谢的酸碱性来划分。譬如,含钠、钙、镁等金属元素多的食物,在人体内其氧化物呈碱性,这种食物就是碱性食物。大部分水果、蔬菜属于碱性食物。含磷、硫、氯等非金属元素较多的食物,在体内氧化后,生成带有阴离子的酸根,属于酸性食物。大部分动物性食品及其制品均属于酸性食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孩子荤多素少,酸性食物偏多,长期如此会导致血液偏酸,血液的黏度增大,甚至造成酸中毒。人体为了中和这些酸,就必然消耗体内大量的钙、镁等元素,从而引起缺钙。这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非常不利。所以,在给孩子选择食品时务必注意荤素、酸碱搭配。水果、蔬菜、米面、肉类、鱼虾、奶类都不要过量,均衡、全面才是营养上策。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蛋白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