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鱼刺卡喉好难受(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8:56  《年轻妈妈之友》 

  鱼刺卡喉时,妈妈要避免以下两个误区。

  误区一:咽饭团和用手抠如果被鱼刺卡住食管或喉管时,很多家长会立刻让孩子吃口饭或是用馒头硬咽,甚至是动手去抠,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咽和抠都会造成骨头、鱼刺刺向更深处,甚至刺破食道大血管,造成严重后果。当鱼刺卡住食道后,要立即停止进食,若卡在显眼处,可以用筷子或镊子取出,如卡入位置较深,应立即到医院处置。

  误区二:喝醋法因醋不仅不能排除卡喉的鱼刺,还会引起黏膜烧伤、气管水肿等。

  鱼刺卡喉的家庭紧急救治

  1.首先要稳定情绪,不要让其哭闹。

  2.立即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宝宝舌头的前部,借用手电亮光仔佃察看舌根部、扁桃体、咽后壁等,观察鱼刺大小、位置,如鱼刺里口腔很近,可以扯到时,即可以让患者长大嘴,然后用镊子轻轻将其夹出。

  小经验:如果宝宝不习惯冰冷的镊子伸进喉咙,妈妈可以试试利用麦芽糖将鱼刺粘出来。

  3.如果上述方法无效,妈妈应尽可能想办法给宝宝催吐,让鱼刺吐出。

  4.当所有法均无效时,应禁食并尽快去医院五官科或消化科诊治。

  咽部不适的另一种可能性咽部或食道卡进鱼刺时,宝宝会感到患部疼痛不适、吞咽困难,甚至会有鲜血夹在唾液或食物中呕出,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没有异物在咽部或食道停留、或是异部已经被嗝出或咽下的情况下,宝宝也会觉得疼痛,因为鱼骨等物会擦伤咽部或食道,而这些痛楚会于一两天后才会自动消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鱼刺  卡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