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天多吃葡萄可排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0:56  北京娱乐信报 

  经过一个漫长酷暑的煎熬,人体内的营养实在是耗损了不少。秋天来了,人们终于焕发了精神,胃口也好了起来。但是医学专家指出,适当的“贴秋膘”有益于恢复体力,但是在贴秋膘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排毒。这个季节市场上葡萄多,多吃葡萄可有效排毒。

  大家提问

  人体内怎么会有毒?

  据专家介绍,每天吃三餐但不排泄,大肠内的食物残渣就会变质、腐烂产生大量的毒素。肠道一般5至6米长,每3.5厘米就有个弯,同时,肠道内还有数不清的小突起。在这些弯角处、突起间能积存高达6.5公斤的宿便,它占据了肠道的空间,使肠道蠕动缓慢无力,不能及时将新产生的食物残渣排出,出现吃得多,拉得少,甚至好几天也不排一次。如果两天以上不排便,体内食物残渣的重量一定不轻于一只6磅的保龄球。

  专家解惑

  毒在人体内如何作怪?

  专家说,宿便产生的毒素在人体内部作祟,会让人头痛、体重大幅增加、便秘、口气难闻、脸上出现色斑、皮肤失去光泽、失眠、注意力不集中、无缘故的抑郁、生暗疮等等问题,甚至会造成“向心性”肥胖,因为宿便堆积造成多余脂肪也沉积在肠壁,同时在腐败菌的作用下产生大量的气体,使腹部体积增大,腹围加大,久而久之腹部肌肤松弛,腹部前凸,中间大,两头小,形如枣核。肠壁吸收时无法分辨好坏,无形中毒素会被吸收回去,经由血液传遍各器官,也再一次地增加器官功能负担,如此反复循环,人体便会产生各种慢性疾病。

  另外,食物残渣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过长,水分就会被大肠逐渐吸收而变得干结、发硬,会划破大肠、直肠和排泄口,产生创伤口,食物残渣所产生的毒素每天从创伤口经过是非常危险的。

  专家表示,保健必须与人体肠道清洁相结合。再好的保健食品,进入充满毒素的人体环境里,其效果必然事倍功半。专家指出,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是很好的方法,但血液和内脏90%毒素的清除还是要靠正常的肌体排泄来完成。做到肠道清洁,首先要保持大便畅通,每天最好要有晨便的习惯,没有晨便是不正常的,因为早晨是人体大肠蠕动最快的时刻,早晨把头天的食物残渣全部排泄掉,全天都会很轻松。

  专家建议

  运动清肠健康度秋

  运动可以增强胃肠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久坐者每隔1至2小时就应站起身活动一下,还可以试着进行下面介绍的方法:

  腹部按摩坐姿,以左手叉腰(拇指在前,四指在后),右手从胃部开始向左下方擦揉,经小腹、右腹还原于胃部为一次,共按摩36次。然后,以右手叉腰,左手按摩36次,方法同上,方向相反。也可取仰卧式按摩(一手不需叉腰)。按摩时自然放松,轻重适度,过饱、过饥、极度疲乏或情绪不稳定时都不宜进行按摩。长期坚持腹部按摩,可增强胃的消化功能,促进肠蠕动,防治便秘的发生。

  腹式呼吸吸气时小腹徐徐鼓起(上腹必随之而起),呼气时小腹慢慢收回。行、立、坐、卧,随时随地均可练习。通过腹部的一起一伏,可以达到按摩内脏的作用,增强胃肠的蠕动功能,避免消化不良和便秘的发生。此外,做仰卧起坐运动,也可增加腹肌力量,提高排便功能。

  饮食排毒简便易行

  “毒素”包括各种对健康不利的物质,既有外部环境带来的,也有身体产生的。中医认为宿便的毒素是万病之源;西医则认为人体内脂肪、糖、蛋白质等物质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肠道内食物残渣腐败后的产物是体内毒素的主要来源。在改善环境的同时,要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排毒食物。

  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各种毒素经过肝脏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后,变成无毒或低毒物质。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食用胡萝卜、大蒜、葡萄、无花果等来帮助肝脏排毒。

  信报记者 侯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排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