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吃螃蟹真的会流产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3:49  都市快报 

  每年到了10月份,菊黄蟹肥,准妈妈还要多操一份心:抵御螃蟹美味的诱惑。因为多吃容易流产。

  这种说法在民间流传很广。近日又有报道说,杭州有医院接诊了3例差点流产的孕妇

  ,可能和吃螃蟹有关。

  在网上,各种孕妇论坛里,很多准妈妈都难过得直咽口水,有的将信将疑:为什么这么鲜美的东西偏偏导致流产呢?真的有这么可怕吗?昨天,我们就这个话题仔细求证了一番。

  民间普遍认为螃蟹很寒

  绝大多数人宁可信其有

  在准妈妈们聚集的一些“××孕育网”、“××健康论坛”上,只要是关于螃蟹的话题,讨论都很热烈。90%以上的人都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为了下一代,牢牢地管住自己。以下是一些代表性的说法和心态:

  A 怀孕以后我就接收到信息,不可以吃螃蟹。说螃蟹性寒,可能导致流产。我本来很喜欢吃螃蟹的,可为了宝宝好,我一点也没吃。

  B 听老人说,怀孕时候吃螃蟹,孩子以后喜欢吐泡泡、流口水,呵呵。忍着吧。

  C 一直都认为吃螃蟹不好,可最近听人说少吃点没关系的,我现在有点蠢蠢欲动了。

  D 听说中医认为,螃蟹有活血化淤的功效,可能使胎气不安,起到胎动作用,所以容易导致流产。

  E 不会有什么问题的,我怀宝宝的时候也吃了很多螃蟹,生下的宝宝也很健康,还得了十分呢(十分是满分),螃蟹是高蛋白的食品,吃了对宝宝没坏处。请放心吧!(记者注:这种声音是极少数)

  多吃螃蟹会流产

  中医经典上确有记载

  浙江省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的金国梁教授说,孕妇多吃螃蟹会流产,是有道理的。他一边查着资料一边说,“主要是指蟹爪”。很快,他就在南北朝时期梁朝名医陶弘景的中草药经典书籍《名医别录》中查到了出处,“蟹爪,破包坠胎。”意思就是吃蟹爪会导致流产。

  随后,金教授又查出了《本草纲目》中的记载,是根据《名医别录》来的,“蟹爪,坠生胎,下死胎。”意思是活胎容易流掉,死胎有助排出。金教授说,蟹爪有活血化於、消肿的功效,孕妇吃后血流更畅,造成胎动,进而流产。中医讲,怀孕是集男女气血之精华,需要清净、安宁,不能动血,否则会动胎气。

  “一句话,中医建议孕妇最好不吃螃蟹。”金教授说。

  并无明确的因吃螃蟹而流产的孕妇

  问了杭州几家大医院,近期流产病人数量没有明显变化。

  市一医院妇科副主任王志华说,西医上一向没有多吃螃蟹会流产的说法。这段时间她也没有碰到因为吃螃蟹流产的病例,流产病人也没有因为螃蟹上市而增加。一般讲,西医没有特别的饮食禁忌,只是考虑到螃蟹蛋白质丰富,吃多了会消化不良,所以不主张孕妇多吃。

  省妇保医院产科副主任王正平主任医师说,孕妇多吃蟹和流产是不是有关,主要是中医里面有这个说法,应该有一些道理,但临床上他没有碰到确因多吃螃蟹流产的病例。但他不提倡孕妇多吃蟹,从营养角度讲孕妇不宜过度进补。

  省中医院妇科张萍清主任医师说,她临床近30年,还没有碰到因为吃螃蟹流产的病人。吃螃蟹和流产没有什么关系,只是民间的一种说法,至于孕妇吃螃蟹后孩子会横着爬,更是不科学。倒是螃蟹性寒,孕妇吃多了会伤脾胃,影响胎儿吸收营养,所以建议适当吃点,比如一周吃一只螃蟹,不要每天都吃。

  西医认为

  流不流产关键看精子卵子质量

  市一医院妇科副主任王志华说,西医认为,流产和食物没有太大关系,除非吃了有毒有害的食物。西医讲流产,有多方面的原因,精子、卵子质量是一个重要基础。另外还和手术外伤、药物、放射线、情绪过度紧张或激动有一定关系。

  如果西医要证明多吃螃蟹是否会造成流产,省妇保医院产科副主任王正平的看法是,先要对蟹肉进行成分、药理等方面的分析,研究其中究竟有没有造成流产的成分,实际操作不好掌握。

  采访了这么多专家,我们大致可以得出三个结论:

  1.吃螃蟹容易流产,在中医上是有出处的,并非民间以讹传讹;

  2.吃螃蟹导致流产的病人,临床上并不多见,没有想像中那么可怕;

  3.尽管角度各异,专家们都不主张孕妇过多吃螃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流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