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肥胖--糖尿病前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7:47  东方网-新民晚报 

  过去2型糖尿病多数在中年以后发病,但是目前在新诊断的儿童糖尿病中,2型糖尿病的比例逐渐上升,而且多发生于肥胖儿童。肥胖人群为什么易得糖尿病呢?这先得从胰岛素说起。胰岛素是由人体胰腺的胰岛B细胞分泌的激素,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是维持人体葡萄糖代谢的重要物质,也是身体中唯一的降血糖激素。如果人体胰岛素分泌的量不足或所分泌的胰岛素不能发挥正常的生理作用,就可引起血糖升高,甚至糖尿病。肥胖者容易患糖尿病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些人体内的胰岛素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发挥应有的降低血糖的作用,即胰岛素的作用效率降低,存在胰岛素抵抗,此时胰岛B细胞需超负荷工作,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才能使人体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长此以往,终究会导致胰岛B细胞的疲劳,分泌胰岛素的能力逐渐减弱甚至衰竭,发生糖尿病。因此,2型糖尿病并非是成人的专利,也会发生于体型肥胖的儿童,且目前大有在青少年人群中蔓延发展的趋势。此外,肥胖对人体造成的损害并不仅仅是易患糖尿病,而且常伴有高血压、血脂紊乱等疾病,以致这类人群过早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脏病、脑卒中的早发。

  因此,治理肥胖要从娃娃抓起,家长们要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做到营养均衡,搭配合理,同时要让孩子参加适量的体育锻炼,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儿童肥胖的判定标准为,超过标准体重的10%为超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为肥胖。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糖尿病  肥胖  孕妇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