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小感冒为何会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8:09  人民网-健康时报 

  编者按:最近,浙江及其他地方有数起关于感冒导致病人死亡的报道,有的还引起了医患纠纷。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屈百鸣分析认为,其中有的是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或称重症病毒性心肌炎病人,因抢救不及时所致。

  同样的病毒在某些人身上是一过性的感冒,吃点药,多喝点白开水及注意休息就没事了,而发生在有些人身上则可能夺去性命。因为小小的感冒,可能引发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

  今年30多岁的张先生最近康复出院了,但回想起一个多月死里逃生的经历至今心有余悸。9月下旬张先生感冒了,头昏脑热、浑身没劲。几天后国庆长假到了,免不了亲朋好友间走动玩耍。当时他心想感冒是小病,就到药店买了点感冒药吃。谁知感冒没见好,很快出现胸闷、气短、心悸等症状,后来症状越来越重,神志不清、抽搐、严重心律失常,家人慌了,赶紧把他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经检查,确诊为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病情十分危重,病人再晚点来就可能猝死。经过20多天的救治,张先生终于化险为夷。然而一名17岁的中学生则没有这么幸运,由于送到医院太晚,虽经尽力抢救但还是无力回天。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屈百鸣说,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也就是重症病毒性心肌炎。有多种病毒可以引起心肌炎,这些病毒的共同特性是具有“嗜心”性。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来势凶猛,如果开始感觉到胸闷、心悸、气粗、呼吸困难、头晕,自摸脉搏心跳不正常,就要迅速就医。稍微一疏忽,错过救治时间,就可能造成暴发型死亡。有关统计资料显示,重症心肌炎如果得不到及时抢救,死亡率可达70%~80%。此病以春秋季节最易发。

  一般来说,任何年龄的人都有可能患心肌炎及发展成重症心肌炎,但青少年的发病率相对高一些,可能与青少年自以为身体好,同时学业重、好动等原因有关。因此如患上呼吸道疾病或腹泻,哪怕不发烧,出现心慌、憋气情况,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宋黎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心肌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