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蜡烛包”包裹出关节脱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8:18  当代家庭教育报 

  玉芳如今初为人母,她把女儿凤玲呈屈曲状的两臂、两腿强迫顺直,用布单包裹着,再用带子捆扎成个蜡烛状的包。

  时间过得好快,凤玲已经9个月了,家人发现她左下肢好像用不上劲。又过了3个月,风玲因发烧、咳嗽、啼哭不止,上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小儿肺炎,与此同时,医生还查出凤玲髋关节脱位。

  医生点评

  新生儿四肢呈屈曲状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待其逐渐发育成熟后,自然会伸直双上肢、双腿。

  “蜡烛包”式的包裹捆扎方法,极大地妨碍孩子正常活动,既限制了孩子的伸髋、伸膝运动,使其四肢的肌肉及神经得不到应有的刺激,又影响了孩子肺部尤其是胸廓的运动,同时,包裹捆扎后手指不能触摸周围的物体,孩子触觉的发展也会受到很大限制。此外,由于包裹捆扎过后紧,不易透气,还容易造成孩子脐部、皮肤感染而发生脐炎、痱子、尿布疹、湿疹等。更为严重的是,包裹捆扎还可诱发髋关节脱位,使孩子长大后出现步态异常。

  小贴士

  提倡包裹孩子的方式是:在保暖的前提下,让孩子的四肢能够充分地活动。为此,一般主张给孩子穿上小衣服,也可以用睡袋,这样不仅保暖、宽松、舒适,而且能让孩子的四肢自由地活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初生  新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