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妈咪的6个夏日贴心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9:29  《妈咪宝贝》 

  炎热的夏季容易给妈咪带来一些麻烦,头发脱落、外阴瘙痒、尿道炎……怎样避开?送妈咪6个夏日关爱,帮你舒服过一夏。

  关爱1:谨防发生季节性脱发

  女性的头发较长、较多,而夏天阳光强烈,紫外线会直射头皮,对头皮产生强烈的刺激。加之气温高容易出汗,灰尘也多,容易使病菌在头发上繁殖,使头发的清洁工作无法彻底进行。如果不加强防护容易造成损伤,发生季节性脱发。

  防护之举:

  * 出门时最好戴个遮阳帽或打把遮阳伞,这样既避免阳光直射头皮,又可防止头发被灰尘污染,招致病菌繁殖造成脱发。

  * 即使是夏天头发最好也隔天清洗一次,洗发时用指肚轻轻揉洗头发,千万不要用手指搔抓头发,以免造成头发损伤。

  * 饮食上注意摄取蛋白质食物。气候炎热很多女性食欲不振,喜欢吃清淡食物,肉类食物摄取减少,致使头发中缺乏蛋白质,这也是造成夏天脱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要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对头发具有滋补作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类和芝麻等,避免食用过多的冰激凌、冰糕等冷饮,这些食物容易引起女性脱发。

  关爱2:避免诱发外阴炎及阴道炎

  夏季是外阴炎及霉菌性阴道炎的高发季节。夏季外阴出汗多,加上现在女性大多喜欢穿紧身内裤或连裤袜、牛仔裤等,造成局部温度升高、潮湿、黏膜浸渍及容易发生摩擦,外阴皮肤受损,加之细菌在夏季非常活跃,稍不注意局部卫生,便可能诱发外阴炎及霉菌性阴道炎。

  防护之举:

  * 尽量少穿紧身裤或牛仔裤,多穿透气性好的裙装。内裤注意穿着宽松、透气性好的纯棉或丝绸制品,并要勤洗勤换。特别是新内裤或长久不穿的内裤,穿之前一定要清洗晾晒。

  * 要比以往更注意外阴清洁,每天晚上用温开水清洗外阴,毛巾及盆要专人专用。除了治疗需要外,不宜使用外阴消毒洗剂。

  * 目前市场上的外阴洗剂种类繁多,但鱼龙混杂,一定要去大超市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以免买到劣质品,滥用会破坏人体的正常菌群,反而降低局部的抵抗力。

  * 购买卫生巾要注意产品质量,且不宜久存,以免滋生细菌,引发外阴和阴道感染。当出现外阴瘙痒、白带增多的症状时,及早去看医生,不要用手去抓挠,以免抓破后细菌侵入。

  关爱3:远离夏日尿道炎

  每年进入夏季,女性尿道炎发生率明显增加。女性尿道天生较短,尿道口又在会阴附近,细菌本身容易侵入尿道,夏季气温高,细菌侵袭力增强,而女性外阴部位的汗腺却很发达,造成出汗增多,外阴久处于潮湿状态,易使细菌乘虚而入,引起尿道炎。 

  防护之举:

  * 注意饮水,特别是大量出汗后要及时补水,这样既清暑利尿,及时冲洗掉尿道中的寄生细菌,消除感染隐患,也可避免尿量过少、过浓,以至不能及时把细菌等有害物排出体外。

  * 内裤不宜过小或太紧,面料以吸湿性、透气性均好的棉麻织品为佳。每天再忙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否则会降低身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 更加注意个人卫生,勤冲洗、勤洗澡、勤换内裤,内裤洗后最好在阳光下曝晒。每次排便后,手纸应由前向后擦拭,以免污染尿道。

  * 养成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如果手上沾有病菌,可通过排尿时侵入尿道,引起感染。如果洗净双手就可切断这一感染途经。

  * 注意生殖器官的清洁卫生,清洗时要讲究顺序,即先洗外阴后洗肛门,切不可反其道而行之,避免污染尿道口。

  * 性生活后应注意排尿,将侵入尿道口的病菌冲掉。丈夫也应该勤洗浴,保持会阴部及生殖器官的清洁卫生。

  * 注意把握好性生活频度,女性尿道感染与性生活频度有关。每周性生活超过3次者,尿道感染发生率大为增高,在夏季这一特殊阶段里要适当减少次数。

  * 如果尿道炎在夏季中反复发作,及早去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在用药过程中,避免自觉症状刚一消失时就马上停药,导致尿道炎经常复发。

  关爱4:脱毛时防止发生皮炎

  夏日炎炎,为了清爽凉快很多年轻女性都喜欢穿着露背装、无袖衫和短裤短裙,但有些人的体毛较多,不得不求助于脱毛膏。虽然现在女性使用的脱毛膏都是化学性脱毛剂,可以通过溶解毛角蛋白质让毛掉出来,但目前市场上的脱毛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稍有不慎便会买到劣质品。结果导致体毛没有被脱掉,反而容易因刺激而引起接触性皮炎。

  防护之举:

  * 最好不使用或少使用脱毛膏。如果一定要用先去向医生进行咨询,再据医生的指导谨慎选择质量可靠的产品。使用前要认真阅读说明书,严格控制涂抹量和时间。一般来讲,有品质保证的脱毛膏都严格控制pH值和使用量,且经过临床验证。  

  * 如果皮肤一涂抹脱毛膏就出现红肿反应,又痒又痛,可能是发生了过敏反应。要马上用大量清水进行冲洗,不可在皮肤上残留,以防加重皮肤损害。

  * 对于轻微的皮肤炎症,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过敏药物。如果皮肤出现渗水甚至溃烂要及时就医,请医生做出恰当处理,切不可自行随意用药。

  关爱5:避免用过凉的水冲脚或冲澡

  炎热夏天很多女性图凉快,喜欢用很凉的水洗脚甚至洗澡,觉得这样可降温消暑,使身上舒爽。殊不知,经常用过凉的水洗脚会有损身体健康。脚底的脂肪很薄,血液循环较差,是全身温度最低的部位。经常用过凉的水冲脚会使毛孔骤然关闭,导致排汗机能迟钝;会反射性引起呼吸道痉挛,容易伤风感冒;还会使脚底血管剧烈收缩,引起血管舒张功能失调,诱发关节炎和风湿病等;在经期或孕期,由于全身血管反射机制而使子宫及盆腔血流紊乱,引起闭经、月经不调或流产。

  防护之举:

  * 即使是在夏天,女性也应当用温水或热水洗脚,特别是在月经期间、孕期。

  * 为了凉快可以带着宝贝,一同去正规的露天游泳池玩水。

  关爱6:苦夏女性应进行饮食调理

  有些女性一到夏天就什么都不想吃,特别是到一天之中最热的中午,身体日渐消瘦。体重下降固然对想瘦身的女性是件好事,但对那些本身体重就不太足的女性,这样下去会损害健康,如抵抗力下降,经常容易伤风感冒,导致月经不调甚至发生闭经。因此,苦夏的女性应该注意饮食调理。

  防护之举:

  * 吃好早餐以弥补午餐的不足。注意营养素安排均衡,既要有主食和蛋白质食物,如绿豆粥、全麦面包、燕麦片、馒头、及牛奶、鸡蛋,还应该安排黄瓜、西红柿、水果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 宜多吃瓜类果蔬。气温较高使人体丢失很多水分,必须及时补充。瓜类果蔬的含水量都在90%以上,而且除了含水量高,这些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夏季正值各类瓜类果蔬上市之时。冬瓜、西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其次是黄瓜、丝瓜、佛手瓜、南瓜、苦瓜等。

  * 多吃一些清除暑热的凉性蔬菜,可以帮助女性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像番茄、茄子、芹菜、紫角叶、生菜、芦笋等都属于凉性蔬菜,以上提到的瓜类果蔬中,除了南瓜属于温性外,苦瓜、丝瓜、黄瓜、西瓜等也属于凉性果蔬。

  * 晚上睡前增加一杯牛奶,在营养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C和复合维生素B营养片,以补充摄入不足。

  * 如果身体消瘦,饮食减少,心烦多汗,在排除体内有器质性疾病后,可按照医生嘱咐口服生脉饮口服液;也可经常喝一些解暑补气的粥类,如取绿豆25克、莲子肉10克、大红枣10枚、 薏米100克一同熬煮成薏米莲子红枣粥。

  编辑:赵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  夏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