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腹痛呕吐?当心肠套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2:55  《育儿生活》 

  超过百分之八十的肠套叠发生在两岁以下幼儿,常常是男宝宝多于女宝宝。如果父母发现宝宝突然不明原因剧烈哭闹、呕吐,而且是阵发性的,甚至有草莓果酱样的大便时,一定要马上送医,做进一步的诊察,早期诊断、早期处置,愈后都相当良好。

  九个多月的小宝一直很健康活泼,在一天下午突然哭闹不安,无论妈妈怎样安抚都没法安静,过了几分钟后自己就停了下来,又可以玩、可以笑。不料一会儿,又开始啼哭,而且还呕吐起来,就这样反复的阵痛哭闹越来越剧烈的情况下,小宝似乎也越来越虚弱。妈妈帮他换尿布时,发现不寻常的大便,有些像血的黏液,妈妈直觉的认为不对劲,即使已经是半夜了,且外面下着大雨,还是马上把小宝送往常看诊的医院急诊室。

  经过当天值班医生细心的观察,并综合小宝妈妈的描述,强烈怀疑小宝可能是肠套叠,于是立即进行超音波检查。果然诊断是肠套叠,因为肠子似乎还没有坏死穿孔,所以请放射科马上安排钡剂灌肠。幸运地,经过灌肠处理,问题就解决了,不到几个小时后,小宝已经变得有精神,而且吵着要吃东西了。

  肠套叠常发生在二岁以下幼儿

  事实上肠套叠并非少见的疾病,可是却是非常危险的儿科急症,如果不能及早诊断治疗,可能会导致肠坏死、穿孔,甚至休克死亡,所以不能不小心。所谓肠套叠是指特别的情况下肠子逆向蠕动,前段肠子套入后段肠子的管腔中,形成肠阻塞,肠黏膜肿胀缺血,而出现血便的情形,通常是小肠未端套入大肠最常见,少部分是大肠套大肠,小肠套小肠,甚至小肠套小肠再套入大肠。

  肠套叠可说是三个月至六岁婴幼儿肠阻塞最常见的原因,而超过百分之八十的肠套叠发生在两岁以下,常常是男宝宝多于女宝宝,约是4∶1的比例,一般较少发生在三个月以下的新生婴幼儿。

  大部分肠套叠发生的原因并不清楚,不过近年有些学者认为可能和特定的病毒感染有关,例如和腺病毒有关联,而且都好发在春秋之际;另外少数是和大肠息肉、小肠美克氏憩室、肠淋巴结肿胀、淋巴癌、过敏性紫斑等有关系。而有些病例则是发生在肠胃道感染后,或添加新的蛋白质类辅食后。一般是认为上述的情况造成肠内淋巴组织肿胀,而导致肠套叠,所以小宝宝在刚闹过肠炎,或吃了新添的辅食后,突然剧烈地阵痛,哭闹不安,也必须将肠套叠纳入考虑。

  肠套叠的临床特征

  肠套叠在发生前,妈妈们常常是没有发现宝宝有什么明显的异样,就突然的发生阵发性腹痛、呕吐、大声啼哭、双膝卷起,表情甚为痛苦。和一般肠胃道感染最大不同的是在剧烈阵痛后,小宝宝似乎又和平常一样会玩、会笑,可是下一波阵痛开始时,又哀嚎不已,很难安抚,而且间隔越来越近。

  在开始发病的前12个小时,还可能会看到小宝宝解出正常的大便,但随着套住的时间加长,就可能排出粘粘的血便,像西瓜汁或草霉果酱样子的大便,这是肠套叠最特别的征状之一。而医生在触诊腹部时,可能会摸到一团像“香肠”的东西,再进行肛诊时会发现有些血丝黏液沾在指端手指上。

  事实上,典型的肠套叠病例,或许比较容易诊断,可是如果是较不典型的病例,就得更小心地和其他疾病做监别诊断了。有些急性的个案,不能即时适当的治疗阻塞的肠段,可能会缺血肿胀加剧,进而坏死穿孔,形成高烧腹膜炎、败血症甚至休克死亡,不可不慎!

  留意孩子的身体状况

  肠套叠处理的方式一般选择钡剂灌肠,利用重力原理,灌钡剂到大肠中,将套住的肠段推开。如果发病48小时内,进行钡剂灌肠,有70—90%完全解套成功的机会;如果超过48小时,则可能小于50%成功的机会,所以套住时间的长短和肠肿胀严重程度,会影响灌肠的成功率。

  如果灌肠失败或肠道已经溃烂穿孔,就不可避免要外科手术了。钡剂灌肠后再套回的机会是大约10%,而外科手术直接解套后,仍有2—5%的机会可能复发肠套叠。所以第一次灌肠或手术成功后,仍然要注意有无肠套叠复发的征兆。在灌肠或手术后,医院会让小朋友喝少量的黑色“活性碳水”,如果可以顺利排出,即表示肠子已经畅通无阻了,可以让孩子尝试进食了。

  肠套叠常常是无预警的情况下发生,如果父母没有高度的警觉,可能会延误就医而错过了治疗的黄金时段。所以小于两岁的婴幼儿,突然不明原因的剧烈哭闹、呕吐,而且是阵发性的,甚至有草霉果酱样的大便时,一定要马上送医,做进一步的诊察。一般而言,早期诊断、早期处置,愈后都相当良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肠套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