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是高危险孕妇吗?(2)

  point 2胎儿的因素

  体重过重  很多人在怀孕时总有“一人吃两人补”的观念,过补的结果,就是容易产生胎儿过重的问题。

  【影响】肩难产。

  产后大出血。

  产程迟滞。

  宝宝有巨婴症。

  郑博仁医生说:“胎儿体重过重是指超过3 800克或4 000克。胎儿体重过重会增加孕妇难产的几率,造成肩难产、产后大出血、产程迟滞等问题,宝宝则有巨婴症等问题。”

  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是指臀位、斜位、横位等,大约占5%,其中又以“臀位”居多。妊娠32周以后可以尝试“膝胸伏卧姿势”让胎位自己转正;但妊娠36周之后,胎位大致已定,若此时胎位仍不正,就得审慎考虑选择分娩方式了。

  根据胎儿的发展来说,怀孕头3个月是胎儿外观出现异常的危险期,怀孕10~40周则开始影响到胎儿的器官功能。

  常见的胎儿异常有:

  1.染色体异常:如唐氏症、无脑症、软骨发育不全、地中海型贫血等症状。

  2.结构异常:如先天性心脏病、唇颚裂、肠道异常等。

  3.功能性异常:如听力障碍、视力障碍等。

  大部分异常胎儿都会被自动淘汰,有些胎儿异常会在怀孕过程中经由产检发现,不过仍有少数的胎儿异常是在产检中无法发现的。但无论如何,每次的例行性产前检查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绝大多数异常是会在胎儿的不同发展阶段被发现的。

  point 3胎盘的因素

  前置胎盘  正常怀孕时,胎盘是附着在子宫腔前壁、后壁或顶部位置,通常会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而往子宫顶部方向移动。“前置胎盘”,顾名思义,就是过了30周以后胎盘位置仍然太低而挡住子宫颈口。

  【影响】对母亲来说,前置胎盘会造成产前出血。

  对胎儿而言,母亲产前出血可能会造成胎儿贫血、缺氧,甚至导致胎儿窘迫症、早产、体重过轻或脑性麻痹等问题。

  胎盘早期剥离  妇产科主治医师郑博仁说,所谓的“胎盘早期剥离”,是指在胎儿分娩出来之前,胎盘即从着床的位置与子宫分开,造成胎盘的血管出血,随着胎盘剥离的面积增大,造成胎儿血量不足。

  【影响】临床常见的症状有阴道出血、腹部疼痛、腹部变硬等。

  轻微的胎盘早期剥离在分娩前可能无明显的症状,只在产后检查胎盘时,才发现早期剥处有凝血块的痕迹,此类患者容易被忽略。

  胎盘早期剥离是妊娠晚期的一种严重并发症,进展相当快,若不及时处理,会危及母亲和胎儿的生命。

  胎盘钙化   随着怀孕周数增加,胎盘会逐渐成熟,出现“钙化”现象。

  【影响】若是钙化的进展过早,轻者可能导致宝宝营养状况不佳、发育不良;严重者有可能会造成宝宝缺氧、胎死宫内的危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产前  诊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