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OP15育儿新闻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9:21  《母婴世界》 

  2006年最热门的育儿新闻是什么?是越来越多的准妈妈选择水中分娩?是高达800元一场的育儿课?还是学历能力都一流的 “大学生保姆”?网络搜索,关于育儿的新闻有100多页,从怀孕到分娩,从养育到教育,从产品到生活……

  新闻,每天都在发生。形形色色的新闻充斥着小爸小妈的眼球,也牵动着他们脆弱的心:频频播报的小宝宝意外身亡事件;如雨后春笋般呈现的高价早教机构;时有召回的婴幼儿问题产品……小爸小妈们不知所措了,该如何呵护我们的“雏宝宝”才是?

  在100多页的育儿新闻中,我们精选了15条最热辣的育儿新闻,并请来了孕产、儿科、早教、市场检测四大领域的专家作以点评,希望能给茫然中的小爸小妈们指点迷津。

  新闻1 百万“残”宝宝

  据北京晚报报道,“健康宝宝、幸福家庭”成为2006年至2007年预防出生缺陷系列宣传活动的主题。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每年有近100万缺陷儿出生。由于出生缺陷和先天残疾所造成的后果严重,所以关键在于预防。

  专家点评

  人类胚胎的形成和发育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受到十分精密的遗传因素调控,也受到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从而可能使胚胎发育不正常,可以表现出生婴儿在形态、结构、代谢、功能等方面的异常-先天缺陷。

  我们国家对于预防出生缺陷工作已经启动,近几年来有了比较快的发展。产前诊断和产前筛查已经在不少省和地区展开,而且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发展还不平衡,卫生部在2006年下发《孕前保健指南》,这表明我们国家对预防出生缺陷工作非常关注和重视。同时通过广大医护工作者的健康教育和保健服务,和全社会都来关注这个大事,使预防出生缺陷的工作更加全面发展,国家的兴旺发达,人类的健康繁衍,需要人人关心。

  新闻2 40分钟,高危产妇水中产儿

  据新闻晚报报道,2006年7月16日凌晨,上海长宁区妇幼保健院诞生了第1000例水中分娩的健康男婴。妈妈陈欢欢在怀孕39周时,因为蛋白尿被作为高危产妇收治入院。当时医生建议最好立即剖腹产,但她决定要进行水中分娩。生产时仅用了40分钟,陈欢欢就顺利产下了一名健康男婴。

  专家点评

  早在1803年就有记载,有一位法国孕妇,在产程中走进热水盆中,准备放松一下疲惫的身体,恢复精力,结果很快“宝宝”降生在水中。以后到20世纪60—70年代,欧洲一些国家开始尝试采用“水中分娩”模式来减轻疼痛。直到90年代,美国有医疗机构真正开展“水中分娩”服务,并总结了某些理论基础,发现水中分娩确有其优势。在温水中会使全身放松,精神紧张明显改善,这是影响血压升高和疼痛的一些激素分泌减少之果,又加上水的浮力,也放松了肌肉的紧张度,从而加快了产程的进展。然而,这样的分娩方式也同时存在风险的一面,如新生儿窒息、感染等问题,当然还需高要求的设备,所以,目前还不能“一哄而上”。

  新闻3 赴港产子蔚然成风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内地孕妇进港产子蔚然成风。从前年的3,600人急升至去年的8,800人,今年上半年更是激增至11,716人。内地居民在港所生婴儿,即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而香港又没有法例禁止内地孕妇来港,因而吸引不少内地孕妇设法来港分娩,更有孕妇在临盆一刻才赶到医院。

  专家点评

  孕妇选择在何处分娩,只要合理和合法的妊娠,他人也真难以干预。但一个原则“母婴安全”,每个人必须把握。一旦怀孕后,整个妊娠期需要定期产前检查和监护,以便及早发现一些与妊娠相关的疾病,或孕前未能发现的疾病,同时还要了解胎儿的生长发育。所以,孕期系统的产前检查对每个孕妇都是必需的,也是保证“母婴安全”的专业措施之一。

  目前香港医疗部门为一些内地去港产子的孕妇感到困惑,是因为这样的孕妇大都没有正规的检查,尤其是临产后突然到达的孕妇,在无任何检查资料可以查询的情况下,一旦发生意外情况时,会使医生措手不及,这种潜在的危险性确实使人为难。因此,建议准备去港产子的孕妇,最好在孕6—7月就可去准备分娩地待产,并接收正规检查(随带内地检查的有关资料),使当地医疗机构对你有充分的了解过程,切忌临产出发,否则害己又害人。

  指导专家/顾佩宝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擅长围产医学、妇产科疑难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新闻  热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