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苦夏多 合理饮食勤补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8:44  当代健康报 

  “苦夏”是人体生理功能失衡的一种表现。据研究,发生“苦夏”的女性要多于男性。这主要是由于女性体质较弱、适应环境的能力也较弱的缘故。据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妇产科叶永清教授介绍,消除“苦夏”最好是合理调理饮食并及时补充水分。

  补足钾元素 医学研究证明,“苦夏”的发生与缺钾有关。人体内的钾主要存在于细胞内,它与细胞外的钠一起维持着细胞内外晶体渗透压和酸碱平衡,并能维持神经和肌肉的兴奋性。人在夏季出汗多,容易丢失钾元素而发生低血钾症。因此,人们应注意在夏季的膳食中补充含钾丰富的食物,如豆制品、马铃薯、紫菜、海带、香蕉、西瓜等。此外,适量饮茶也是补钾的理想方法。

  膳食多样化 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出汗多,消耗大。因此,要补充一定量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可选择一些清淡而富有营养的食物,如瘦猪肉、兔肉、鸭肉、鱼类、蛋类、豆制品及新鲜蔬菜、瓜果、海藻类、食用菌等;适当增加一些凉拌菜,用蒜泥、姜末、食醋等调味,这样做既能增强食欲,又能预防肠道传染病;还可以多喝绿豆汤、赤豆粥、番茄汤、鸭肉冬瓜汤等,以清热解暑、益气养阴。

  多喝凉开水 营养学家认为,夏季人们应多饮煮沸后自然冷却的凉开水,并养成定时饮水的好习惯。每日应饮水6~8杯。但不要用饮料代替水,更不可食用过多的冷饮。特别是胃肠功能弱的人,一次食用大量冷饮,有可能导致急性胃肠炎。

  吃点苦味食物 夏季饮食中适当增加一些天然苦味食品,如苦菜、苦瓜、苦笋、苦杏仁等,有助于消除“苦夏”。因为天然苦味食物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而且还含有生物碱、苦味呔等物质,这些物质具有抗菌消炎、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等作用。此外,还可适当饮用一些苦饮料,如绿茶、啤酒、苦丁茶、绞股蓝茶、柿叶茶、核桃叶茶等。这些饮品既能提神解乏,又能健脾利胃、增进食欲。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张中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苦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