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后就呕吐是什么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6:09  家庭医药 

  我3岁的孙子每次吃饭后就呕吐,从婴儿时起就这样。医生说是“幽门狭窄”,要做胃镜检查。请问,我孙子得的是什么病,该如何治疗?

  湖南 邓明高

  邓明高读者:

  根据您信中所述,您的3岁小孙子自婴儿期起每次饭后均有呕吐,不管是否影响了他的正常生长发育,都应积极寻找病因,以便尽早解除他的病痛。如果在进食后15分钟内即发生呕吐,且呕吐物多为未经消化的奶或食物,多提示食道病变,故建议首先排除食管动力障碍性疾病的可能。

  食管连接着咽部和胃,其功能是传递食物和防止反流。食管由上食管括约肌、食管体部及食管下括约肌三部分组成。安静时,上、下食管括约肌保持关闭状态,防止吸气时气体进入食道及呼气时胃内容物反流,起屏障和保护作用。吞咽时,上、下食管括约肌先后出现松弛、关闭,食管体部推进性蠕动使食物通过食道进入胃。当食管肌层、调控的神经发生病变或激素调节功能异常时,均可造成食管动力障碍性疾病。常见的疾病有:贲门失弛缓症及胃食管反流病等。

  这类疾病的检查方法包括:食道钡餐造影、食管测压、食管pH值监测(酸碱度测定)及食管镜(或胃镜)检查等。通过这些检查可尽快查明病因,以便给予恰当的治疗。

  此外,还应注意有无因强迫进食而诱发的呕吐。一般3岁小儿在吃饱后会自动拒绝进食,但有时家长主观认为孩子进食量不够而再强喂几口,此时往往容易造成孩子呕吐,长此以往很容易造成孩子精神性呕吐。目前可少食多餐,避免饮用含气饮料等,并注意进食后避免卧位及蜷曲的睡姿,尽可能抬高床头。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应用胃肠促动力药物,可使症状有一定缓解。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朱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幽门狭窄    呕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