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防脊灰仍不能掉以轻心

  脊髓灰质炎(脊灰)是脊灰病毒所致急性传染病。病毒主要侵犯人体的脊髓灰质部分,临床表现以发热、肢体弛缓性麻痹为特征,好发于婴幼儿,故又称小儿麻痹症。本病可防不可治,一旦引起肢体麻痹易造成终生残疾。脊灰病毒分为Ⅰ、Ⅱ、Ⅲ3个血清型,各型之间没有交叉保护作用。

  新生儿从母体获得被动免疫抗体很短暂,婴儿亦可发病。故我国从2月龄开始口服脊灰糖丸(俗称糖丸)进行免疫接种。儿童预防小儿麻痹症需从2月龄起连续服用糖丸3次,每次间隔至少1月,4周岁时加强免疫一次。卫生部门会根据情况确定每年12月及次年元月是否进行强化免疫,如果进行强化免疫,4岁及4岁以下儿童不管以前接种史,均需服用糖丸一粒。从2005年7月起,儿童服用脊灰糖丸一律不再收取任何费用,流动儿童享有同样权力。流动儿童可以在其暂居地接种点进行预防接种,如不知道暂居地接种点,可以到所在县(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防疫站)咨询。

  目前我国处于保持无脊灰状态,但周边国家仍存在脊灰野病毒的流行,所以仍不能对脊灰掉以轻心。如果15岁以下儿童出现急性、弛缓性麻痹(软瘫),要马上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防疫站),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会尽快采集2份粪便标本送至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脊灰病毒分离,以证实是否感染脊灰病毒。对标本采集、运送、检测,由国家专项补助进行,不收取家长任何费用。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脊灰  脊髓灰质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