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要怎么呵护多汗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02  《母婴世界》 

  夏天的房间里,开着冷气,妈妈冷的要穿外套,可宝宝却穿着背心却还直冒汗,背心从他的身上脱下来,都可以拧出水来了。难道是宝宝在玩、在运动的缘故吗?可看看在和宝宝一起玩的小伙伴,身上却一滴汗都没有,真是奇怪了。难不成是宝宝有病吗?不然怎么别人都不出汗,他却有那么多的汗呢?

  所谓汗,是指从毛孔内排出的人体内的水液。当气候炎热、衣被过厚、情绪紧张或是活动、饮食时出汗会增多,一般属于人体的正常生理现象。宝宝的体质处于发育阶段,皮肤和肌肉都还很薄弱,所以比成年人更容易出汗。

  正常的出汗

  宝宝处于正常的生长发育中,代谢比较旺盛,再加上活泼好动,正常的代谢需要消耗能量,体内产生的热量多,自然出汗也比较多,借此来散发体内的热度。

  由于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够健全,交感神经在睡眠时仍然处于兴奋的状态,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宝宝在睡着以后容易出汗的原因。一般睡眠时的出汗在入睡后即开始,几个小时之后会慢慢停止。

  因为夏天室内室外的温差比较大,有些父母怕宝宝在室内吹冷气感冒,所以给他们也穿的多盖的多一些,在这种情况下,宝宝也会出现一些多汗的症状。

  有一些宝宝稍微一活动就很自然地出汗,这称为自汗。如果他们只是单纯的少量出汗,平时还是爱活动、兴奋活泼、饮食正常或者偏多的,生长发育良好,而且没有其他不适的症状,那这些宝宝还是正常和健康的。

  多汗Baby的日常护理

  注意勤换宝宝的衣服和被褥,并随时随身备有干燥软布给宝宝擦身,或外用扑粉,以保持宝宝的皮肤干燥。

  宝宝身上有汗时,应该避免直接空调或电风扇的吹风,以免受凉感冒,发生病变。

  多给宝宝喝水,以补充宝宝失去的体液。饮食应注意营养,保证宝宝代谢后能及时补充营养和能量。

  饮食要忌刺激和辛辣,防止宝宝出汗更多。

  不正常的出汗

  * 盗汗

  盗汗亦称“寝汗”,睡时出汗,醒后即止。宝宝入睡后不久,头、胸、背等处会出许多汗,常浸湿枕巾、睡衣等。盗汗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盗汗只是在夜里12点前(就是前半夜)出汗,到后半夜就会停止。中医认为这是因为宝宝阳气旺盛,前半夜阴气尚未到最盛之时就会出汗,到了后半夜阴气渐盛而抑制了宝宝体内的阳气外越。

  父母巧应对:

  该多给宝宝吃一些养阴生津的食物,如小米、麦粉及各种杂粮和豆制品;牛奶、鸡蛋、瘦肉、鱼肉等;水果、蔬菜应多吃,特别是苹果、甘蔗、香蕉、葡萄、山楂、西瓜等含维生素多的果类。要忌口不吃煎、炸、烤、熏、油腻不化的食物,如油饼、炸羊肉串、烤鸭,膨化食品等;辛辣食物,如辣椒、芥末、干姜、胡椒、羊肉、狗肉及肥肉等。

  如果宝宝出现消瘦、大便干燥、小便黄、情绪烦躁等其他症状时,可以带宝宝求助医生。因为盗汗可见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的疾病,如活动性佝偻病、结核病、甲亢、先天性心脏病等。

  * 缺钙

  宝宝由于缺钙而导致的多汗,常表现为多汗与温度无关,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且宝宝精神烦躁,有时伴有夜惊症状;1岁以后前囟门闭合延迟,外貌可见前额高突,形成方颅。

  父母巧应对:

  应该及时给宝宝提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鱼、虾皮、海带、排骨汤,同时多吃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如猪肝等来促进钙的吸收。一般情况下,缺钙较轻的宝宝在食补后即可改善缺钙症状。如果症状较重,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

  * 手足多汗症

  有的宝宝平时手上和脚上就老是汗津津的,这可能是一种多汗症,与内分泌功能失调有关。比如有时因为情绪紧张、痛苦、恐惧而引起的出汗,就是因为交感神经失调而导致的。

  父母巧应对:

  平时应多注意宝宝皮肤的清洁,多关心宝宝的情绪,让宝宝尽量心情平和、愉快,饮食中也要注意营养的补充和均衡搭配。

  文/丁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多汗  盗汗  出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