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衣物鞋袜的选择和穿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1:47  《为了孩子》 

  商场里琳琅满目的童装,常常会使妈妈爱不释手。其实,在宝宝3岁以内无须为他的穿着花费过多的金钱。因为,宝宝生长发育的速度很快,衣服的适用期很短;而且,宝宝降生的季节不同,需要的衣物也会大相径庭。

  的确,妈妈不仅不必为宝宝的衣服花费钱财,也不用为选购衣服花费过多的心思。生活当中,倒是料理好宝宝的衣服,让宝宝穿得健康更重要。专家认为:宝宝穿衣舒适,安全卫生,合乎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才是妈妈需要真正考虑的。

  选购宝宝服装的3个原则

  面料必须是纯棉:婴儿皮肤特别细嫩,宝宝的衣物一定要选用柔软的纯棉织品,如:绒布、棉布和针织品。

  色彩要单纯:婴儿的衣服应选用单色和浅色的,而且不易褪色。特别是贴身的内衣尽量选择不含色素的原白色为佳,这样便于大人在不洁之物污染衣服后能及时查明原因。

  款式简单舒适:婴儿的衣服大小要适中,偏于宽松,式样简单、容易穿脱。

  不同时期婴儿的衣服选择

  爱心提示:为新宝宝选衣服时,最好选择那些能让他至少穿到2个月大的尺码。即使新衣服对宝宝来说稍微大一些,也不会影响他的生长发育,千万不要选择紧身的衣裤。

  初生婴儿

  内衣:一般选择有袖的绒布对襟或斜襟短衫,也可是“和尚服”,但不主张穿套头衫和有领子的衣服。

  特别提醒:新生儿衣服禁用纽扣类,一般用以布带,最好选择系在腰边的款式,免得宝宝睡觉时不舒服。

  外衣:可选择连衣裤或用绒布或棉毯轻轻包裹。

  特别提醒:但切忌用带子捆成“蜡烛包”,这样不利宝宝生长。

  2个月左右

  内衣:除了可以选择对襟短衫外,还可穿套头式的内衣或毛衣。

  特别提醒:注意领圈要足够宽松,便于宝宝的头进出,或选择在肩部安按扣的款式。

  外衣:一般以连衣裤为佳,亦可选上下分开的衣裤。

  特别提醒:不论内裤还是外裤,腰部的松紧带一定要根据宝宝日益长大的腰围随时调整,否则可能影响宝宝的骨骼生长。

  3-9个月

  婴儿的运动能力逐渐增加,活动能力也越来越活跃,因此,选择衣服一定应遵循“便于身体和四肢活动”的原则,挑选舒适、合身的衣服。

  特别提醒:此时切忌给宝宝穿过于宽大或紧身的衣服,衣袖、裤脚也不能太长,以免宝宝活动受阻。

  10个月以后

  婴儿已经能扶物站起来,应开始给宝宝穿满裆裤了。选择在裤子的大腿部位有按扣的款式,方便大人换尿布。上衣尽量选择的体恤和运动衫,在肩部有按扣的比较实用,穿脱比较方便。

  特别提醒:千万不要用钮扣代替按扣,钮扣一旦掉落,容易被宝宝误食。

  选择安全衣服的3个窍门

  仔细检查衣服有没有硬的接缝或粗糙的缝缀,这些都会使宝宝的皮肤受到伤害。特别是新生宝宝的衣物要避免过多的装饰,如领口的花边、钮扣和拉链等物件和饰品。

  婴儿的羊毛衫、绒线衫,应避免有孔洞的花型,因为婴儿的手指很容易卡在孔洞里,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注意尽量选择能用洗衣机洗的、不褪色的织品。

  鞋袜的选择

  鞋:

  婴儿不会走路时:应选择柔软、透气、保暖性好的鞋子。如果有可能,最好不穿鞋子,让宝宝的脚自由活动。

  学步时期:鞋子要舒适、合脚、防滑。如果天气温暖,又能确保不会有利物划伤脚,不妨让宝宝不穿鞋子学走路,有助于培养宝宝的知觉能力。

  袜:

  应选择质地柔软的纯棉织品,尺寸稍宽大一些。注意袜口的松紧带,不能太紧。

  按顺序更换衣服,让妈妈更轻松

  爱心提示:

  选择在一个宽大、稳当的平面为婴儿穿脱衣服,如床、垫褥或地板,这些平面能使你放心地腾出双手专心操作。(配图)

  在动手换衣服前,先把干净的衣服准备好,把它们袖子和裤腿都套在一起。(配图)

  铺上浴巾,把准备好的衣裤摊开、平放在一边;

  让婴儿平躺在浴巾上,解开脏衣服(如果尿布脏了,更换尿布);

  手握住婴儿的膝部,将他的腿从裤腿中褪出;

  手握住婴儿的肘部,另一只手将婴儿的手从衣袖中抽出;

  把婴儿抱起放在干净的衣服上;

  手通过袖口握住婴儿的拳头,并把他的手臂带过来,然后拉直衣袖;同样的方法穿裤子;

  系好带子或尼龙搭襻,理好衣裤的外形。

  穿套头衫的窍门

  用你的两拇指在衣服的领圈处撑一下,把套衫顺着领圈形成一个大圈,撑开着套过宝宝的头,宝宝会比较配合。

  换衣服时哭闹

  你要保持自己平稳的情绪和轻柔的动作,不必为婴儿的哭闹而慌张;

  不断地用温柔的语气来安慰婴儿,给他安全感;

  换衣服的同时,用一些玩具吸引他、分散他的注意力;

  对稍大的婴儿,可以套用游戏的方法,让他把换衣服当成一种游戏。

  特别提醒:千万不要急躁、训斥宝宝,这样做不仅不会让婴儿停止哭闹,反而会使他哭闹得更厉害。

  宝宝穿衣的多和少

  婴儿的衣服不可穿得过多,应按季节气候的变化适当增减——

  夏季天气炎热,穿吸汗、透气的针织衫比较理想;

  春秋天气多变,更应随时给宝宝增减衣服;

  冬季则应注意内外有别,外出时要穿外套或者包上毯子,戴上帽子。睡觉时应脱衣盖被,否则,醒后从热被子里抱出来不加衣服就容易受凉。

  穿衣也是一种锻炼,若从小穿衣过多,包裹过严,孩子会变得弱不禁风起来,一遇气温变化或偶尔少穿,就容易感冒。衣服穿得过多或包得过严,宝宝就容易出汗,汗湿了的衣服会带走热量,宝宝更容易受凉。

  清洗衣服有讲究

  婴儿的衣物不应与大人的衣物混洗;

  内衣和外衣最好不要混和同洗,要先洗内衣,再洗外衣;

  应用儿童专用的洗衣液,洗涤成分中不要含有磷、铝、荧光增白剂等有害物质。

  婴儿的衣服买回后,一定要先清洗;

  婴儿内衣不光要勤换勤洗,而且多用清水漂洗几遍,尽量将衣物中残留的洗涤成分清除干净,再用开水烫一下,一是为了避免白色内衣变黄,另一方面可去奶味和杀菌,恢复衣物的柔软度;

  清洗干净后,应在阳光下晒干。

  樟脑丸等防蛀产品对人体有毒害,婴儿衣服存放切忌采用樟脑丸防蛀。过季存放备用的衣服,重新取出后应清洗、晒干后,再给婴儿穿。

  处理婴儿衣服污渍的妙法

  牛奶渍 先用冷水洗涤,然后用加酶洗衣粉洗涤便可轻松除去。

  果 汁 用醋滴在污渍处浸泡几分钟,然后按照正常的程序清洗。

  蛋黄渍 把衣服浸泡在冷水中,不要搅拌,一个小时以后,再以按照正常方法洗涤。

  呕吐物 先擦去呕出物,再用加酶洗衣粉洗涤。

  油 渍 用牙膏抹在污处,停留一段时间,然后搓洗。

  西瓜汁、西红柿或草莓渍 用苏打水浸泡一段时间,再用手搓,直到消除污迹,最后再按正常的方法洗涤。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陈大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衣服  新生儿  鞋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