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5:54  花季雨季 

  上呼吸道感染是鼻、咽、扁桃体、喉部感染的总称,简称上感。

  是小儿时期常见疾病。如果感染很明显地局限于上述某一部位,又分别命名为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

  病因

  病毒感染的占90%。主要包括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另10%主要为细菌及其他病原体感染所致。营养不良,机体免疫力低下的小儿易患上感。

  症状

  病原体感染后约7天发病。轻症患者仅有鼻塞、;流涕、轻咳、咽部不适、不发热或低热,整个病程3~5天。重症患儿上述症状加重,高热达40摄氏度以上,甚至在高热初期出现高热惊厥,头颈疼痛、周身肌肉关节酸痛、嗜睡、烦躁、咳嗽频繁、咽部肿痛影响吞咽、食欲不振。少数是患儿可有呕吐,腹泻,腹痛。查体仅能发现咽、扁桃体红肿,颈部颌下淋巴结肿大。检查心、肺、腹均无阳性发现。

  一些病毒性上感可以出现各种形状的皮疹,另一些病毒可以有特殊的表现。例如柯萨奇A组病毒易发于夏秋季,除一般上感症状外,咽部充血明显,咽腭弓、悬雍垂,软腭等处有小米粒或绿豆大小疱疹,疱疹破溃后局部形成小溃疡,剧烈疼痛使小儿不敢进食进水。病程约一周,临床上诊断为疱疹性咽峡炎。另有一种上感,临床上诊断为咽—结合膜热,由腺病毒3、7型引起,常发生于春夏季。主要表现为高热、咽痛、咽部刺痛、眼结膜充血、流泪、流涕形成一种特殊面容。病程约7~10天左右。

  治疗

  1、患病后注意休息,居室要保持有一定湿度的清新空气。多饮水,吃清淡并富有营养的饮食。

  2、对症处理:高热服退热药;鼻塞可用0.5%新霉素—麻黄素点鼻;咽痛可服口含片。

  3、抗病毒药物有三氮唑核苷(病毒唑),可口服,滴鼻或静点。重症病人或怀疑为细菌感染出现并发症,可使用相应抗生素治疗,常见药物为复方新诺明,青霉素,大环内酯类(红霉素或罗力得),第一代孢菌素等治疗。

  4、中医药治疗:尤对病毒感染可以取得良好疗效,可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对症给药。

  预防

  增强体质是预防上感的关键。

  1、平时注意体育锻炼,经常到户外活动,加强耐寒锻炼,如经常用凉洗脸等,提高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

  2、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或用醋熏蒸,,减少病菌。

  3、家庭成员患感冒时,应与小儿隔离。流行季节不带小儿到人多的场所。

  4、平时不宜穿衣过多,随气温变化和幼儿活动情况及时穿脱衣服,出汗时应及时擦干,防止过热或受凉诱发疾病。

  5、注意小儿营养和劳逸结合,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6、服用“四根”姜汤(大葱根、香菜根、萝卜根、白菜根、生姜),用水煎当茶饮,每天1次,连服3天。

  7、对于体弱及反复患感冒小儿,可在冬春季服用左旋咪唑,剂量3毫克/公斤/日,分3次服,每周连服二日,停5日,共持续3~4周,白细胞少或肝功能减退者慎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上感  感冒  生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