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凉需防支原体肺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7:34  《妈咪宝贝》 

  病症4:支原体肺炎

  肺炎支原体是一种小于细菌又比病毒大的病原微生物,最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在小儿肺炎总发病率中约占20%,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春秋两季为多。据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支原体肺炎约4年流行一次,在流行期间发病率比平时可增高3-5倍,应引起家庭、幼儿园的关注。

  多数患有支原体肺炎的宝贝,起病缓慢,先出现干咳,三四天后咳嗽加剧,异常顽固,酷似百日咳,可持续2-4周,尤以夜间咳嗽剧烈而影响孩子睡眠。患儿随一阵咳嗽后,咳出较黏稠的痰液,有的带血丝,并有胸闷、胸痛、喘息等症状。在临床上有的宝贝发病急,初起时出现头痛、咽痛、咳嗽、乏力倦怠、厌食等症状,两三天后开始发烧,体温可达39℃左右,持续1-2周,甚至3周以上。也有的宝贝患病后不发热,却以喘鸣、气急和呼吸困难为主要临床表现。急性感染期做血液化验,呈现抗支原体抗体增高。

  防治要诀:

  1. 不要让宝贝与支原体肺炎患者接触。一般患病后,患者排出支原体的时间为1-2个月,要注意让宝贝与患者隔离的时间。

  2. 如果在托幼机构已经与患病的宝贝接触过,应该及早带宝贝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生素,如口服红霉素,以避免发病或减轻病情。

  3. 一旦发现宝贝患病,马上用醋酸、米醋蒸汽或用含氯消毒剂对室内空气消毒。让宝贝充分休息,保证水分和营养,注意口鼻护理,保持呼吸道通畅,经常翻身,并去医院积极进行治疗。

  4. 平时要常带宝贝到户外活动,锻炼身体,以增强抵抗力和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5. 在寒风凛冽的冬天,特别是寒潮过境的日子,尤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宝贝受凉感冒。可用鲜苇根、茅草根、蒲公英、鲜藕、绿豆、甘蔗煮茶,给宝贝饮用,防燥润肺,清热解毒,对预防呼吸道感染大有裨益。

  6. 给宝贝创造一个温湿度适宜,空气新鲜的家庭居室环境,忌在房间内吸烟。

  7. 多让宝贝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常喝白开水,少喝或不喝饮料。

  8. 保证宝贝充足睡眠,并有好的情绪,有利于提高肌体的免疫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