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尿病缠上岛城小儿郎

  “一个才10岁的孩子就得了Ⅱ型糖尿病,按照我市人均期望寿命计算,他要靠药物维持六七十年的人生,这是多么不幸的事情啊。”昨天下午,在青岛市儿童医院,一个10岁大的男孩查出了Ⅱ型糖尿病。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糖尿病年轻化趋势,青岛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专家忧虑重重。与此同时,记者从青医附院、市立医院、401医院、海慈医疗集团等岛城医疗机构获悉,随着岛城青少年儿童肥胖率的增高,糖尿病已不仅仅是成年人的“专利”,儿童糖尿病患病率正在不断攀升。

  “以往糖尿病被认为是老年病,别说儿童了,就是青年患糖尿病的较少。但现在,儿童中Ⅱ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青岛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的专家向记者介绍,环境因素是导致糖尿病发病低龄化的重要原因,其间尤以膳食结构的变化最为重要。专家向记者介绍,呈上升趋势的Ⅱ型糖尿病是一种典型的“生活习惯病”,过度饱食和缺少运动是主要的发病原因。据统计,在Ⅱ型糖尿病人中,多达80%的人是超重或肥胖者。肥胖儿童的患病率可高达正常体重患者的4倍之多。儿童身体肥胖后就会内分泌代谢功能混乱,造成血糖、血脂、血压增高,就易患内分泌及代谢性多种疾病。糖代谢异常可引起糖尿病,脂肪代谢异常可引起高脂血症,核酸代谢异常可引起高尿酸血症等。从岛城医院的临床诊断显示,多数低龄糖尿病患者就是由过度肥胖导致的。高热量、高脂肪的饮食结构,整天玩电子游戏机和补习功课造成的缺少运动,也是Ⅱ型糖尿病正在逐渐向青少年蔓延的重要原因。

  “儿童患糖尿病后的危害比成人更大,很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肺活量变小、出现脂肪肝甚至肝硬化等并发症。其次,孩子会发育得比较早,男孩将来可能产生性功能障碍、女孩容易出现泌尿系统感染等症状。”专家们提醒广大家长,健康的饮食和积极的锻炼是预防儿童发生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应按照小儿年龄的大小,合理安排一日三餐的饮食,不要让孩子饥一顿、饱一顿,避免过于油腻、油炸食物及过多淀粉类食物,同时应限制糖和零食。另一方面,要鼓励儿童多运动,参加各种室外活动,使热量的消耗与摄取大致相等。(记者 田璐)

  明天是世界糖尿病日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保健”。11月14日上午8点30分—11点30分,海慈医疗集团门诊5楼举行义诊活动,届时免挂号费、诊查费。糖尿病患者一定携带病历(不必空腹),专家根据情况免费为患者检测血糖。需要检测血糖者持病例到门诊6楼健康中心大厅化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糖尿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