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何会有“下床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7:06  《育儿生活》 

  孩子会出现“下床气”的情形,有可能是睡眠不足所造成的,睡眠不足不仅会影响孩子的情绪,也容易影响其学习效果。因此,家长应运用一些方法,如给予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品质及规律的作息等,可以减少或避免孩子有下床气情况发生。

  “下床气”简单说就是睡了一觉起来,情绪还是很糟,很想发脾气,看什么事都不顺眼。医学专业上其实并没有一个名词或一个疾病叫做“下床气”,它其实就是孩子的一种情绪,一种处理主观睡不饱又要被叫醒的应对态度,并非每个孩子都会出现,有的孩子即使睡不饱,也是一叫就醒没什么坏情绪,可是一些孩子遇到同样的情况,却是完全相反,不是易怒就是易悲,惹得父母也是心烦意乱,或是因为要花一段时间去安抚孩子的“下床气”,而打乱了本来该有的行程。

  笔者刚好养育了一个会有下床气的孩子,及一个没有下床气的孩子,所以有很深刻的体验。因此今天的文章并不是教科书的教条或研究结果,而是笔者综合很多人的妈妈经及自己的经验,和各位读者一起分享。

  睡眠不足所造成的情绪反应

  “睡眠”就和吃饭一样,有的人需要的多,有的人需要的少,所以睡眠足不足和个人有很大的关系。同样是睡八小时,很需要睡眠的孩子起床时仍觉得不足,就会有坏情绪,极易哭闹或发脾气:好比重吃的孩子,若是他吃不饱,情绪就会很差的情形是一样的。所以家长一旦发现宝宝会有下床气,当务之急应该是去了解他的睡眠需求。

  简单举个例子,笔者的女儿从五个月大的时候,就很“贴心”的早早睡觉,而且一觉到天亮,算是很会睡的宝宝,这和以前我要跟她的哥哥奋斗到晚上l2点才肯入睡的情形,真是南辕北辙。可是很快的随著她的年龄增长,能做的活动越来越多,她也变得越来越舍不得睡,问题出现了,因为早上我仍需要和平常一样早的时间把孩子送去保姆家,所以相较之下,她的睡眠变的明显不足,接下来每天早上她就是在哭跟闹情绪情况下,硬生生的带给保姆,我虽然松了一口气,但是心里仍觉得有点挫折。

  同样的情形,她的哥哥都是一叫就醒,纵使偶而也想赖床,但是却不会发脾气或哭闹。所以我了解到我的女儿需要的睡眠比较多,她会有下床气。该如何改善呢?这是一种孩子的情绪特质,也许不能根除,但可以设法避免。

  有的人也许会觉得有“下床气”孩子没什么,何必小题大作,可是笔者认为父母还是应该尽量去避免发生,因为会生“下床气”就表示她的睡眠不足所需,睡眠不足容易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效果,而且孩子惰绪不佳的时候,做什么事结果都大打折扣,连带地父母也不会好过,如果假日安排全家亲子活动,因为一个下床气,原本应该和乐与奋的气氛,可能要花半天的时间才能恢复,岂不扫兴。所以应该还是要想办法避免孩子发生“下床气”情况。

  减少孩子下床气的方法根据笔者及一些妈妈多年的经验,有一些方法可以减少“下床气”的产生。

  一.给予孩子充足的睡眠

  这句话看似简单,执行上却不是那么容易。它包括睡眠时间长度与品质两方面。首先,父母要充分了解孩子所需的睡眠时间,需要较多睡眠的孩子,父母应尽量配合提早就寝,所谓配合就是在固定该就寝的时间(例如晚上九点)停止一切活动,全家上床,若是大人还有重要的事要做,则待孩子入睡后再处理。要是怕剥夺太多亲子时间,则可以请保母给“重眠的”孩子,睡一点回笼觉或午睡加长,但仍应养成孩子晚上最晚十点前就寝的习惯,这样对大人及孩子都有益健康。

  有关质的部份,就是要去了解孩子睡的好不好。一般而言,若是生活作息规律,孩子又没有生病的状况,纵使有作梦、咬牙等的情形,我想大部分的孩子在这个年纪,睡眠品质都是没问题的。若是生病,当然要针对疾病本身对症下药,才会有好的睡眠品质。

  如果遇上生活作息有所变动,例如全家出游,也许一早就得出门,一路上虽然也是在车上睡睡玩玩,但这种路途奔波的睡眠就属于不好的睡眠品质,所以要防止孩子发生下床气的扫舆情形,除了出发前一晚要尽可能提早睡觉,甚至第一天的行程也要力求简单,尽可能在舟车劳顿的情况下早一点下榻住宿的地方,早一点休息,若是孩子很小,尽可能定点旅游,不然一路拉车孩子没睡好,可能什么也没玩到,下床气事小,旅游回来反而因为太累造成伤风感冒!

  二.建立孩子对自己睡眠的卖任

  孩子三足岁前可能还不能了解要让自己睡饱,或是纵使睡不饱也不能乱发脾气的道理,所以这个时期必须仰赖父母在了解自己孩子的情况下,为他建立该有的规则作息及充足睡眠。到了三足岁以后,口语表达及理解能力有一定的程度,建议父母可以让孩子知道自己该有的作息时间,若是有活动上的安排会影响平时的作息,可以事先让他知道,必须做完他应该要做的事情,孩子一旦有这个认定,即使睡眠不是那么足够,也会因为心中的期待而没有发生下床气。

  很多父母都曾观察到,孩子若是自己要玩的,纵使撞个满头包他可能一声也没哭,若不是在他计画之内的,别人轻轻撞到他一下,他可能哭的曦哩哗啦,下床气也是如此,若是他知道他明天有活动,当然父母要讲的让他很期待,孩子除了较会配合前一晚提早就寝,隔天也会大大降低下床气的发生。等大一点还可以更进一步让他自己想办法,不要因为没睡饱而有下床气。

  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

  相信很多爸爸妈妈都能体会孩子睡饱吃饱的时候,简直就是天使般的快乐及惹人喜爱,若是有下床气,对父母孩子都是一种折磨,所以好好了解家中宝贝需要睡眠的情形,给他规律的作息及充足的睡眠,除了避免下床气,也是让孩子能好好生长的要诀,只要掌握了以上的要领,相信很快的就会和笔者一样不再受孩子下床气之苦了。

  文/蔡洪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下床气  脾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