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发烧吃螃蟹易腹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0:49  北京娱乐信报 

  当前正是虾肥蟹壮的好时候,爱吃的北京人也免不了买点儿螃蟹解解馋,河蟹、海蟹一齐招呼。但是记者昨日从京城几家三甲医院消化内科了解到,国庆节期间和节后这段日子,由于吃螃蟹而导致腹泻、呕吐、消化不良的病人不在少数,每天几乎都有十来个患者前来就诊。为此,营养科专家表示,螃蟹虽好,但是不能“海吃”,很多有慢性病的人更应该“忌口”,以免加重病情。

  病例

  吃螃蟹吃进了医院

  记者在宣武医院遇到了因为吃蟹而上吐下泻的李先生,由于上周末老朋友聚会,原本仍在感冒中的他依旧应邀出席,但是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一顿新鲜味美的香辣蟹竟让他住进了医院。吃蟹不仅使他的感冒症状加重,而且上吐下泻,几乎休克。对此,中医解释说,由于螃蟹是水生动物,属于“寒性”,所以一些脾胃虚寒的人进食后也不容易吸收。感冒发烧的病人尤其不适宜吃蟹,以免引起腹痛、腹泻,吃时可蘸姜末醋汁,以去其寒气。

  虽然螃蟹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心血管病患者吃螃蟹是不适宜的。因为螃蟹含胆固醇甚多?穴每100克蟹肉中含胆固醇235毫克,每100克蟹黄中含胆固醇460毫克?雪,患有冠心病、动脉硬化症、高血压病、高血脂症的患者,食用含胆固醇过高的食物,会加重心血管病的发展。

  此外,一些本来就有过敏史的病人,吃螃蟹后,因蟹中含有异种蛋白质会产生过敏反应。有的人吃完螃蟹之后全身出现红色风团,有的是长小红疹子,瘙痒难忍,严重的还会出现过敏性休克。

  提示

  健康吃蟹四大注意事项

  1.死蟹绝对不能吃

  当螃蟹垂死或已死时,蟹体内的组氧酸会分解产生组胺。组胺为一种有毒的物质,随着死亡时间的延长,蟹体积累的组胺越来越多,毒气越来越大,即使蟹蒸熟了,这种毒素也不易被破坏。组胺会引起过敏性食物中毒;类组胺会使食者呕吐、腹痛、腹泻。因此,千万不要吃死蟹。

  2.生蟹醉蟹食不得

  和醉虾一样,不少餐馆都推出了“醉蟹”,但医生表示,螃蟹生吃的做法极为不可取,螃蟹生长在江河湖海里,又喜食小生物、水草及腐烂动物,蟹的体表、鳃部和胃肠道均沾满了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如果是生吃、腌吃或醉吃螃蟹,可能会被感染一种名为肺吸虫病的慢性寄生虫病。

  3.吃蟹不要乱嚼一气

  由于肉蟹的内部结构相对较复杂,不少食客在吃蟹的时候都是把一整块蟹塞到嘴里猛嚼,其实这样不仅体味不到螃蟹的鲜美,而且弄不好还会引起食物中毒。

  4.吃螃蟹忌喝茶

  有的市民吃螃蟹的时候喜欢喝茶,认为这样可以帮助消化,而有的人在吃完螃蟹之后还吃柿子,结果都出现了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这是因为这两种食物里的鞣酸跟蟹的蛋白质相遇后,会凝固成不易消化的块状物,容易引起“胃柿团病”。此外,还有的市民认为吃螃蟹后喝红糖水可以驱寒,但专家却认为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因为糖水属于甜食,容易在体内产生积滞,不利于消化。

  信报记者 王晓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禁忌  美食  螃蟹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