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咳嗽 用药与成人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3:03  当代健康报 

  秋冬时节,不少儿童容易患咳嗽,有的家长便擅自给孩子用咳嗽药,但是有时效果并不好,有的时候用药后病情反而更重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咳嗽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如吃饭时不小心,米粒呛入喉管,这时可通过剧烈的咳嗽将异物排出;再有发生气管炎、肺炎的时候,通过咳嗽、咯痰,可以把肺内的细菌及组织破坏产物排出体外。平常说的咳嗽药,实际上是包括镇咳药、祛痰药和平喘药三类。镇咳药有甘草合剂、甘草片、咳必清片、咳特灵等。平喘药有麻黄素、氨茶碱、喘定等。

  那么孩子咳嗽时如何选用咳嗽药呢?

  引起咳嗽的原因是各种各样的,当小孩咳嗽时,要针对引起咳嗽的各种原因,经过分析对症下药,才能收到满意的效果。如感冒引起的咳嗽,是由于上呼吸道炎症的刺激,这时咳嗽对身体并无任何保护作用。因而用镇咳药将咳嗽止住对疾病有好处。但患气管炎、肺炎时,呼吸道上下都存有大量痰液。这时就不宜单独使用镇咳药,否则会因咳嗽停止将痰留于呼吸道内,使炎症扩散;一般应选用祛痰药,如氯化铵、磺化钾、痰咳净等,其中氯化铵祛痰作用强,只用于痰咯不出,又粘稠的病人。由于祛痰药有恶心、呕吐的副作用,所以孩子用量也不宜大。

  (山东莱阳中心医院 宋丽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用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