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情和面包,哪个重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8:28  人民网 

  “你会和一个没房没车的男人结婚吗?”10月初,名为“阿可可”的网友在一个论坛上发帖提问。短短几天内,这个只有一句话的帖子就收获了18945人次的点击量和500多条跟帖。10月中旬,天涯社区里出现对该问题的“再论”帖,正反双方再度蜂拥而来,帖子火速跃居天涯头条。

  紧接着,《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新闻中心联合进行了一项在线调查——婚姻有“起步价”吗?调查分男女两个版本,约有10050名女性和8962名男性参加了此次调查。结果显示,过半受访者表示“相信爱情”,同时,51.6%的女性和58.8%的男性认为,婚姻是有“起步价”的。

  爱情也要物质作基础

  调查中,我们看到了现代人的一些婚姻观——“钱是死的,比较容易把握;爱情是活的,风险太大,想拥有,却不敢投入”、“没有钱的婚姻活得不像人样,没有爱情的婚姻别人看不大出来”……当上一代人还在为琼瑶小说中的爱情感动得流泪的时候,这一代人早已把爱情当作了青春期的副产品,成熟前的分泌物,与激情共生,却也和现实同死。

  采访中,某外企的白领张先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不久前,他刚刚遭受了失恋的打击,交往了3年的女朋友因为他不争气,没法提供她想要的房子、车子,于是跟着别人走了。“当时确实很消极,骂她怎么就那么现实。事后想想,现在的女孩子不都这样嘛,也许的确是我太不争气了。”在这场各取所需的交易里,爱情是缺席的。

  当然,也有不少人坚持守望着爱情。刚毕业的研究生小晴一边哼歌一边打扫租来的小屋。“可能是我比较容易满足吧,房子和车子都不重要,只要跟爱的人在一起,出租房里也会有幸福。”

  物质基础使婚姻更稳固

  一边是爱情,一边是面包。在婚姻的天平上,孰轻孰重?物质是否该成为衡量婚姻质量的关键?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婚姻问题研究员徐安琪。

  徐安琪认为,随着当今社会的多元化,大多数人在迈进婚姻殿堂前,难免会结合各种因素掂量一下,对方是否真的适合白头到老。这些因素包括情感、生理、长相、人品、经济、能力等,只是每个人的侧重点有所不同而已。除此之外,还有如“男高女低、男强女弱”这样的梯度模式。

  本次调查中,47.4%的女性和39.3%的男性觉得,面对婚姻,“没车可以,没房不行”。此外,7.3%的女性表示“不会考虑没房没车的男人”,11.6%男性表示“没车没房,肯定不会向女友求婚”。这两个比例均不算小。俗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在爱情的基础上,有了物质来“锦上添花”,婚姻的城堡当然会更加稳固了。当然,这其中也不乏一些“潜力股”男人具备变成“绩优股”的实力,因此,女孩子们还是要擦亮眼睛,不要把他们当成“垃圾股”扫地出门。

  “门当户对”也是关键

  徐安琪认为,除了物质和感情基础外,两个人的生活背景、价值观念、消费习惯也要有一定的相似性,也就是传统观念中的“门当户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甚至比物质条件还要重要,毕竟,儿时的成长环境和生活习惯决定了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而如果一对夫妻连这些最基本的观念都无法达成一致,婚姻中的“大痒小痒”也就是“家常便饭”了。

  对于那些爱情至上者来说,若是双方情到深处,不计清贫,不计出身,心甘情愿走进“围城”,也不是什么坏事。只是对于日后可能因此出现的心理落差等一系列矛盾,还要做好心理准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情  面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