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次怀孕4次流产营养过剩是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0:03  现代护理报 

  来自长沙的小敏经过8年抗战,今年4月终于了却夙愿,抱着自己健康的宝宝从湘雅医院产科出院。自1998年结婚以来,她共5次怀孕,前面4次均不幸流产,此次产下健康的孩子,也是历经坎坷,先后4次住院保胎。主管医师、湘雅医院产科姚若进教授说,导致小敏流产的元凶是血脂过高,从而引起胎盘脐带血流阻力增高,胎儿缺乏血液供应。她提醒广大孕妇:怀孕不要过分营养。

  多次流产原因难觅

  小敏是某银行职员,1998年与丈夫喜结连理。2000年4月份怀孕后,和同事到上海旅游一趟回来,开始出现阴道少量流血,最后流产。2001年的情况与前一次基本相似,都是怀孕40多天后出血流产了。2003年和2004年,小敏先后2次怀孕均未能保住胎儿。

  夫妻二人到医院做了精子检测、双方染色体、病毒及多种抗体等全面检查,均正常。

  营养过剩是元凶

  2005年,准备怀孕的小敏提前3个月就开始调养身体,只要是有营养的,全家人都不遗余力弄给她吃,身高1米6的小敏,怀孕前达到了120斤。7月份,小敏受孕后又出现了少量的出血,这次她来了到湘雅医院,找到产科姚若进教授,希望能在她的指导下保住这个孩子。

  经抽血化验检查,姚若进教授发现小敏由于营养过剩,甘油三酯达到6.83mmol/L(正常值为0.52~1.56mmol/L),超过正常人近5倍。鉴于妊娠期的高血脂症目前没有特殊药物可以安全地治疗,加之小敏从怀孕开始,跟前4次一样,一直有不规则阴道流血,一方面要止血保胎,一方面要降血脂,治疗非常棘手。从2005年9月到2006年3月,小敏共住院4次,经过多次对症治疗,疏通微循环,指导健康饮食,终于在今年4月1日凌晨剖腹产下一个重5.1斤的男婴。

  据姚若进教授介绍,高血脂症对于正常人来说,直接的损害是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并容易发生血管栓塞,导致冠心病、心肌梗塞、脑卒中等。孕妇们生怕宝宝营养不足,常常炖各种补品汤喝,进食过多的营养食物,引起高血糖、高血脂症。过高的血脂增加血液的粘滞度,沉积于胎盘的血管壁,使胎盘的血流受阻,导致脐带血流阻力增高,胎儿在母亲体内反而得不到足够的血液供应,从而诱发胚胎的缺血缺氧,最终导致流产或胎儿死亡。

  最后,姚若进教授提醒广大孕妇,怀孕期间不要盲目进补,太过营养会适得其反。

  作者: □文:谢明霞□受访专家:湖南湘雅医院产科姚若进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营养  流产  保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