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3:21  《30岁当妈妈》 

  出版社的编辑希望我以一个父亲的名义来为我太太——也就是玉米妈妈的新书写一篇序,为她,也为她的书增加一道光环。可我实在觉得,我这道光环其实是多余的,对于已经笼罩在本书之外的我太太的许多平实的光环来说。

  玉米是我和太太宠爱的孩子。之所以说是宠爱,并非我一人喜爱。父母、邻居、楼上楼下都很喜爱他。从玉米6个月起,每每我和太太下班回家,他都高兴得如同雨后阳光照射下的彩虹,伸开双臂,倾入你怀中,让你还来不及将公文包放下,就舍不得不去抱抱他。这种感觉是没做父亲的人所无法体会的,也是准爸爸们所无限向往的。

  父母都说玉米是个极省心的孩子。他会专心致志地听姥爷拉二胡,还不时地用两只小手挥舞着打几下拍子;或是翻来覆去把手中的玩具拿起、放下,摆弄不停。你不必无时无刻地抱着他、陪伴在他身边;你只要在他视野中就行。

  玉米很少哭,只有饿了或是想做什么的时候才会咧着嘴“呃呃”的叫几嗓子。我太太总是很快就能领会孩子的意思,帮他换掉装满尿尿的纸尿裤或是把旁边的玩具小汽车拿来给他玩。

  听我讲到这里,也许你会感慨说你们真幸运,上苍对你们太好了,给予你们这样一个聪明可爱的的宝宝。那么现在我告诉你,在这一点上上苍是公平的,只要你努力,每个家庭都可以孕育出像玉米这样可爱的宝宝。我太太的这本书中会详细地告诉你她的切身体会。

  提到我太太,我不得不说她是一位聪明、贤惠和善于学习的人。为了孕育我们的孩子,她付出了许多、许多。“比山还高、比海还深”我想这句描写坚贞爱情的词句用于比拟她对儿子的感情,是一点也不为过的。投入了越多的精力,也就越发珍视和孩子的感情。由于工作原因,太太经常需要进入计算机和设备房,一待就是一天,这对于我们想要孩子而言,无疑是非常不合适的。当她向我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毅然决然的同意她辞去了工作。太太是个闲不住的人。她买了许多与怀孕和生产相关的书和杂志,每天阅读、学习,计算自己的生理周期,调养自己的身体。我一开始还担心她一下子不去上班了,会闷,所以每天打电话给他她。后来证明是稍微有点多余。经过三个月的准备,我们如愿以偿。当确认太太已经怀孕的时候我们异常高兴,又突然感到如释重负一般,自信心得到很大加强。

  怀孕的前三个月是非常痛苦的。太太经常吃了就吐,有时候简直要把三年前的东西都要一股脑吐出来一样。通过看书,结合自己、总结经验,“少吃多餐、多吃青菜”成为这一阶段的至理名言和行动指南。最后,我们终于走出阴霾、迎接阳光。

  从第四个月开始一直到分娩前,可以说太太都是在快乐中度过的。阅读、听音乐、散步,还有安排食谱成为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我几乎每天下班回家吃完饭后都陪太太去公园里散步、聊天、憧憬未来。每天散步回来,太太也很有规律的洗漱、上床,一边听音乐、一边拉着我一同和腹中的宝宝说话、做游戏、讲故事,直到最后和宝宝互道晚安之后才酣然入睡。这一经历对于培养父母和胎儿的感情以及出生后婴儿的性格和品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以至于当玉米出生后从产房里推出来我叫他乳名的时候,他竟然像听出来一样把头从背面转向我看我。引得四周等候待产的家属无不惊异。我想你不能说这与胎教的努力无关吧。因而,父母特别是母亲的心情、情感的交流、营养的供给都是构成胎儿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

  真正到分娩的时候——女士们所感到恐慌的阶段,后来想来,我们是在极为平稳中度过的。从推进产房到分娩,再到推出产房只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这是我所未能预料的。我为我的玉米和他伟大的母亲而感到骄傲。但回想起来,谁又能说这不是充分准备的结果呢?

  我现在写作的时候已经是夜深人静。妻子和儿子分别躺在各自的床上安静的睡着。我隐约在昏暗中看到儿子甜美的梦笑,心中不禁荡漾起幸福的涟漪,我为我的儿子而骄傲,更为他的母亲而自豪!

  玉米爹于乙酉年七夕凌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