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点发现孩子的“孤独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9:15  人民网-健康时报 

  郑州市儿童医院康复中心吴丽主任介绍,小儿孤独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发育障碍性疾病,表现为社会交往、语言动作行为、注意力和感知等多种心理功能发育偏离或发育迟缓,有的在出生数周或数月出现症状,有的2~2.5岁才被发现。该病男女发病率差异显著,男女患病率比例为6∶9。

  孩子发病年龄不同,其症状也有所不同,10个月以下的症状是:喂养困难,如吸吮差、睡眠少等;表情冷淡或无反应,拒绝大人拥抱;不停地哭闹或一点也不哭;对周围环境及人不感兴趣;对陌生人特别害怕;有重复的运动,如摇头、不停地摆头或撞头等;迷恋某些玩具;喜欢一人独处,不愿改变环境。

  一岁半至两岁的症状是:一直不会说话或说话方式异常;不会正常的游戏活动;不合群,不喜欢与同伴玩耍,常茫然凝视空间,开口说话晚甚至倒退,对声音无大的反应;睡眠中常出现夜惊、哭闹不安、多动。

  如果早发现、早训练,治疗上一般都能取得一定效果。早训练是指一旦确诊就应尽早地对孩子进行特殊教育训练,包括社会交往、交流训练,行为(如感觉综合失调训练)和言语训练(辨认图画、读书)等,关键是要持之以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孤独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