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腹部保暖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6:19  新闻晨报 

  气温一夜骤降。昨天,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门诊量激增500余人次,日门诊接近2700人次,迎来了高温后的又一个就诊高峰。儿医中心专家告诉记者,前来就诊的孩子以治疗秋季腹泻、呼吸道感染疾病、过敏性疾病等为主,这些虽属秋季常见病,但家长们不可轻视,要注意孩子腹部保暖。

  “上周每日门诊量还稳定在2000-2200人次之间,昨天一下激增到了2700余人次。这主要是气温骤降惹的祸,小孩子抵抗力弱,突然患病让家长措手不及。”昨天,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门诊办公室主任岳孟源告诉记者,现在早晚天气很凉,已是典型的秋季天气特征,特别是昨天早上,穿短袖会感到一丝寒意。这时如果不注意孩子的早晚保暖,非常容易患秋季腹泻等常见病。

  岳孟源说,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在气温下降时滋生很快。小孩子耐受力比成年人差,身体免疫功能不能适应天气突变,因此很容易受到病毒侵袭。

  “小孩子感染病毒之后,一开始表现为感冒、流鼻涕等呼吸道疾病的症状,随后伴有腹泻。”岳孟源解释说,家长可以观察小孩子腹泻后的情况,如果呈水样腹泻或者便后呈蛋花状,就有可能感染了轮状病毒。此时,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治疗,否则由于小孩体内水分较少,腹泻容易引起小孩脱水、头晕、呕吐或者电解质紊乱,严重者甚至会出现病毒性心肌炎、肝功能受损等并发症。

  防病提醒

  秋季腹泻要注意早晚给孩子加衣服,上学、放学的时候可以让孩子披一件夹克保暖。这段时间上体育课或者在课间奔跑打闹后,提醒孩子不要喝大量水。家长在入夜之后,要注意给孩子盖被子。还使用毯子的一定要给孩子换用被子。

  呼吸道感染疾病呼吸道感染疾病从初秋一直到初冬都很易发。家庭、教室等封闭环境应该经常开窗通风。如果让孩子用手帕的,则每天必须洗净手帕。现在孩子们使用手机的非常多,而手机经常由不同人接触,细菌很多。家长可以每天用酒精擦拭手机表面,注意消毒。

  过敏性疾病一般表现为哮喘、鼻炎和湿疹。对于此类疾病比较难以预防,家长只能尽量避免孩子身处的环境温差太大,尽量不要让孩子去树木花草多的地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腹部  保暖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