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补钙妈妈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9:50  《母婴世界》 

  进入深秋,既有丰富的蔬菜水果、又有冷暖适宜的好天气。爸爸妈妈可知道,对宝宝而言,秋季也是一个补钙的好时机。

  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迅速、新陈代谢旺盛时期的宝宝来说,秋季是体重迅速增加和骨骼生长的季节。加之,天气凉爽,宝宝可能会比夏天有更多的户外活动,晒太阳的时间也比较长,日光中的紫外线能促进儿童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促使骨骼加速钙化,但血钙大量沉淀于骨骼,会使经肠道吸收的钙质量相对不足,造成血钙下降。为此,在这个时候,妈妈们如果不能及时的给宝宝补充钙质,将会影响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

  宝宝补钙妈妈问

  丁丁妈:怎样知道宝宝缺钙了?

  宝宝的身体缺钙时,首先表现在颅骨软,囟门大,压头颅骨有乒乓球感。以后,胸部骨骼外形异常,如胸骨突起像鸡胸,两肋下缘外翻。如果下肢骨软,站立负重造成“O”形腿或“X”腿。除骨骼变化外,早期表现夜间出汗多,枕部秃发形成枕秃,睡眠不安稳和容易发惊等。以上表现称为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青儿妈:宝宝缺钙会有什么后果?

  宝宝在生长期低钙可影响将来成年后的身高、骨量峰值和骨密度,也增加成人期患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的危险。宝宝体内缺钙,骨骼及血液中的钙含量不够,还会出现各种病症:惊厥、腹痛、囟门不闭等。

  絮絮妈:不同年龄段的宝宝对钙需要的剂量不一样吗?

  没错,每个年龄段的孩子对所需的钙的剂量完全不同。出生至6个月的宝宝每日钙质的建议摄取量是每天400毫克,如果宝宝每日奶量摄取足够的话,所得到的钙质应足够骨骼成长及发育所需。6个月之后至12个月之幼儿,每日钙质的平均摄取是400—700毫克之间。1至3岁的宝宝钙质的每日建议量是600毫克。

  欣欣妈:钙补得越多越好?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如果给孩子盲目补钙,超过规定数量的话,将对儿童生长发育造成极大危害。补钙过量的主要症状是身体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严重还可能限制大脑发育,并影响生长。

  石头妈:补钙需同时服用维生素D吗?

  补钙时是否同时应用维生素D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由于儿童的消化功能正在完善,所摄取的食品种类尤其是蔬菜还较有限,再加上大多数儿童有挑食、厌食和不吃蔬菜的现象,为了使钙能在宝宝体内充分吸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或注射适量的维生素D,是很有必要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补钙  牛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