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个月婴儿竟患脂肪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9:12  人民网-健康时报 

  西安市儿童医院内科魏主任检查发现,晓郡11个月的胖儿子得了脂肪肝。

  晓郡很不理解,脂肪肝通常是30岁以上的人才会得的呀!11个月的宝宝怎么会患脂肪肝呢?魏主任了解到,晓郡的奶水非常足,小宝宝既能吃又能睡,孩子长得非常健壮。为了让宝宝健康成长,晓郡及时给添加了各种营养补品。到11个月大时,小宝宝的体重竟然达到14.5公斤,已相当于一个三四岁小孩的正常体重。最近因为孩子不爱吃也不爱喝,有时还恶心,才到医院就诊。

  魏主任解释说,脂肪肝不只是成人的专利,儿童也会患此病。据最近全国流行病调查统计显示,城市婴幼儿的肥胖率已超过45%。在肥胖婴幼儿中,30%~40%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家长想尽办法给宝宝补各种营养品,并随时随地给他喂奶。如果总是喂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加上宝宝总被抱在怀里,缺少锻炼,就会发生营养过剩。营养以脂肪的形式储存于身体各部。孩子不仅肥头大耳,小肚鼓鼓,就连人体最大的化工厂——肝脏的细胞也“堆”满了多余的脂肪。当一个个生产车间(肝细胞)纷纷转岗变成了“脂肪仓库”的时候,脂肪肝形成了。

  小儿一旦患上了脂肪肝危害相当大。长期大量肝细胞内脂肪堆积,使其血液供应、氧气供应及自身代谢受影响,造成正常肝细胞被挤压变形,肝细胞大量充血水肿,炎症浸润及肝细胞坏死,日久还会逐渐发展成肝硬化。

  家有“小胖墩”的家长,每半年或一年给孩子做一次肝脏B超,以早期预防和发现脂肪肝。婴幼儿因年龄小,一般不需要特别的治疗,如果早期结合饮食调整,采取减重、增加运动等方法治疗,肝脏及机体损害可以逆转。平时注意摄入足量的维生素,比如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含糖量低的新鲜蔬菜如芹菜、菠菜、小白菜、黄瓜、冬瓜、竹笋、番茄等;还可吃一些小米、荞麦面、芝麻、干贝等食物;脂肪肝还可以适当用药膳调理:选取祛脂效果较强的鲜山楂、生槐花、嫩荷叶、菊花、新鲜玉米、木耳等,取其中的2~4种煮在粥中当作早、晚餐或点心服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脂肪肝  胖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