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孕妇面临五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1: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年是双春兼闰月,明年则是金猪年,按照我国的习俗今年是最好结婚的年头,而明年生个猪宝宝则是许多新婚夫妇的愿望,随着今年结婚潮的过去,明年将迎来生宝宝高峰,但是对于白领孕妇们来说,做好“宝贝计划”却相当不容易,在怀孕至休产假前的九个月时间里,未来的白领妈妈们还得和别的白领一样继续工作,面对着强大的工作压力和工作中的种种不便。

  生个猪宝宝医院产检排长龙

  昨日,记者由东莞市部分婚庆公司了解到,今年是双春兼闰月,结婚的旺年,许多白领选择在今年结婚,而明年又是金猪年,受我国习俗影响,许多新婚夫妇都表示希望能生个猪宝宝。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新婚夫妇都打算着在2007年生个猪宝宝,记者从医院方面了解到,今年到医院里进行孕检的人比往年多了不少,每天都有大量的孕妇去医院产检,欧小姐告诉记者,丈夫的工作比较忙,每次都只能送她到医院后就得回公司上班去了,她只好自己一个人排队,有时候排上一整个上午的队才轮到自己,非常辛苦。

  在东莞一家公司工作的林小姐告诉记者,今年孕妇特别多,大家都想赶在2007年金猪年生个猪宝宝,公司里面就有两个孕妇,都是今年结婚的,她们俩都希望在明年生个猪宝宝。

  盼望着一个孩子的出生,许多白领家庭都做好了经济上思想上的各种准备,但是许多白领孕妇还是不得不面对怀孕后工作上面临的种种问题,工作上压力过大使许多白领孕妇不得不感叹,做好“宝贝计划” 实在是很难。

  在医院工作了八年的朱医生告诉记者,工作压力过大,影响到孕妇的健康和胎儿的健康成长,甚至会引起孕妇流产,朱医生提醒,要生一个宝宝,最起码半年前就应该做好准备,从经济上、身体上、工作上做好调整,这样才有利于宝宝的成长,如在工作环境中有X线辐射或需要搬提重物,应该向老板或主管负责人提出更换工作的要求。

  白领孕妇易患产前焦虑症

  白领孕妇既要应付种种的妊娠反应所带来的躯体不适,又要面对繁重的工作,激烈的市场竞争,还要担心胎儿发育是否正常;担心分娩时是否会发生难产或其它意外;担心自己的事业是否会因为孕育宝宝而受到延误;甚至担心胎儿性别对于家庭的影响;自己的体形变化以及自己的工作岗位是否会被别人取而代之等等,容易形成产前焦虑,这是孕妇很常见的一种情绪反应。

  东莞恒缘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刘松燕介绍,怀孕期间,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状态。适度的焦虑能使孕妇维持一定的紧张度,对各种危险信号处于一种相对警觉状态,以保护自己及胎儿。不要过于关注自己的焦虑,按照行为心理而言,那样只会强化这种情绪状态,引发更强的焦虑。

  白领:工作重要孩子更要紧

  吴小姐:孕妇是应该有特权休息的,如果单位的工作太累或者是有X线辐射,就应该自己申请调岗位,毕竟保护胎儿是最重要的,工作可以以后再做。

  欧小姐:怀孕重要,工作也不能放弃,努力了那么久才积累到这个地步,能做的还是希望能尽量做一下,毕竟怀孕了和工作并不是冲突的,只要保持心情愉快,工作量不要太大就好了,但是也不能压力太大,毕竟身体状况和以前不一样了。

  老板:也要保护公司利益

  贺先生:女员工怀孕了当然会给她们一些特殊的照顾,但是不能因此而不管公司的利益。出于公司和其他同事利益考虑,给她们换一些轻松的工作或者是让别的同事暂时顶替她们的工作也是情有可原的,另一方面也是为孕妇着想,不让她们过于劳累。

  医生意见

  要保持轻松心情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许多白领女性在怀孕期间还要承担大量的工作,尤其是那些长期坐在办公室的女性。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东莞医院妇产科主任于雪蕊建议,白领在怀孕期间除了要保持轻松、舒畅的心情,还要注意自己的饮食、穿着等。

  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食品搭配的多样化,不要单一地只吃一种食品,多吃水果、蔬菜和海鲜,海鲜污染较小,且含有大量的碘,能促进婴儿的智商发育。

  孕妇要注意选择宽松的内裤,太紧易引起阴道炎症。衣物最好是纯棉,不含化纤,如果公司要求职工在上班时间必须穿工作服,只须在里面穿一些贴身的纯棉内衣。

  孕妇在办公室上班时尽量不要在电脑前久坐,电磁辐射会损伤未成型的婴儿。

  于雪蕊介绍,白领孕妇可以通过听音乐、胎教来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只要工作压力不大,白领孕妇可以一直工作到妊娠前期。

  难题1

  心理落差大

  一向对自己工作很好强的白领女性,在面对怀孕后种种工作上的不适会产生心理焦虑,心理落差变大,使得她们对自己的工作不知道如何重新定位,不再是单位里完成工作的重要分子,不再是领导眼中的红人,而突然变成了一个处理些小事情、做些轻松活的可有可无的人。习惯了风风火火的女强人们面对自己突然“变弱”会产生很大的心理落差,甚至觉得自己受到歧视。

  案例:彭小姐是公司的财务,一直是公司里的中坚分子,几个月前,公司派了彭小姐出去参加培训,培训回来后就有一个升职的机会,但是培训结束后,彭小姐发现自己怀孕了,升职的机会给了另外的同事。

  职业指导师但芳点评:女强人假如感觉受到与怀孕前不同的待遇,首先应判断这是不是属于不公平的待遇或是歧视,事物总是有两面性的,多想想积极的一面,减少工作的另一面是会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作为女强人,首先她是一个女人,现在还是一个准妈妈,怀孕令到她的正常工作会有一些变化是必然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白领  难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