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温略高不一定是发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9:27  《生命时报》 

  问:我家宝宝快6个月了,最近老打喷嚏,给他量了一下腋下体温,37.5摄氏度。我听说孩子的体温一般都比大人高,这样算不算发烧?宝宝体温到底多少算正常?

  四川读者 曾女士

  北京儿童医院儿保中心主任医师刘纪平:宝宝体温不但与自身情况有关,还与外界环境有关。不同年龄的孩子正常体温都不同。一般情况下,婴幼儿(1—6个月大)的腋下体温应在36—37摄氏度。如腋下体温在37—37.5摄氏度之间,属稍热;体温在37.5—38.5摄氏度之间,属低热;如超过38.5摄氏度,则属高热了。

  宝宝的体温与很多外界因素有关,如室温、穿衣的多少、所盖被子的厚薄、孩子活动量的大小、饮食习惯等。室温高时,体温会高;活动过后,体温会偏高;爱吃煎炸烧烤、饮料、糕点等的孩子,体温水平也会相应升高。是否发烧,必须要结合多方面原因才能确认,不能仅仅依靠体温作为判断标准。

  腋下体温在37—37.5摄氏度时,家长可先检查一下孩子是否受了外界因素的影响。如果是,可开窗调节室温,或松松孩子的衣服。好动的孩子要让他先安静下来,过半小时再量,如回复正常值,则可能没问题;如重新测量后还没降温,就可能是发热的早期症状了。

  腋下体温在37.5—38.5摄氏度之间时,家长最好先带孩子去医院,如医生建议不用药,可物理降温,给孩子洗个温水澡,或用酒精兑一倍水,在宝宝的腋下、颈部、四肢及大腿根部擦拭,以促使皮肤散热。

  当宝宝腋下体温超过38.5摄氏度,必须立刻带上他们去医院,接受医生的专业治疗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高热  生病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