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爸爸爱心胎教5个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3:06  《妈咪宝贝》 

  在有些人的观念中,总觉得胎教是准妈妈一个人的事,而胎教专家指出,准爸爸在胎教中扮演的角色也很重要。如果准爸爸与准妈妈一起参与,将会使胎教作用更上一层楼。

  胎教法1——环境胎教

  1.给妻子提供整洁温馨的家居

  妻子怀孕后,需要安静舒适的环境才能健康地孕育胎儿。因此,无论多忙准爸爸都应抽一些时间或请个工人,经常帮助整理家居环境。也可在居室里挂几张可爱的宝宝图片,摆几件充满童趣的玩具,或养一些花草或金鱼,使家里增加几分温馨的气氛。

  2.避免不良色彩影响妻子的心理

  研究证实,不同色彩对孕妇有不同影响。绿色可使孕妇心情宁静,精神镇定,有助于心跳减慢,呼吸平缓,有利于胎儿发育,还可缓解妊娠反应或不适。因此,最好把居室调为绿色。

  3.避免噪声对胎儿造成损害

  妻子的卧室里不宜摆放家电产品,特别是电冰箱,严格控制音响的音量和使用时间。如果居住在闹市或机场附近,有条件的话先暂住到较安静的地方,如去娘家住。外出时尽量避免在嘈杂的场所久留,以免引发流产、早产甚至畸胎。

  4.避免让妻子受到居室污染

  空调房间里最好安置空气负离子发生器,并要及时清洗、消毒空调器,每天注意通风换气。如果是新装修的房子,除了选用绿色环保材料外,至少在4个月后再搬进去,搬入后每天上、下午通风30-60分钟。可在居室里养一些花草,如菊花、茉莉花、吊兰、兰花等,既可杀菌又可吸尘,是一种去除居室有害物质的好方法。

  5.准爸爸不要在居室里吸烟

  如果准爸爸是个烟民,在妻子怀孕阶段最好先牺牲一下个人嗜好,暂时不要吸烟。若是难以做到,至少避免在妻子面前吞云吐雾。要知道,妻子被动吸烟对腹中的胎儿会造成不良影响。研究表明,孕妇长时间置身于烟雾缭绕的环境中,不仅呼吸道抵抗力下降,易患感冒,还会增大胎儿发生唇裂、腭裂的几率,并使肝、肾、肺等器官受到损害。

  胎教法2——情绪胎教

  1.尽量多理解关怀妻子

  怀孕后体内性激素的改变,使妻子的心理产生变化,经常容易产生委屈等不快情绪,或爱流眼泪。因此,准爸爸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切忌让妻子激动,尤其是对某些事意见不一致时。多理解、体贴、包容妻子,随时递上几句贴心话,如“你辛苦了,亲爱的”,让自己成为消除妻子不良情绪的一剂良方。

  2.妻子不开心时多加开导

  准爸爸的开导可使妻子的不良情绪得到宣泄,还可通过听音乐、欣赏画册,去林荫道、田野散步等,分散妻子的注意力。也可用幽默语言调节妻子的消极情绪,如“你总是愁眉苦脸、闷闷不乐,小宝贝会不愿意早点来见你”;当妻子因假宫缩而腹痛,可调侃地说“这是小宝贝着急见我们呢”。

  3.激发妻子的爱子之情

  很多妻子在怀孕后,还未摆脱做女孩的任性和娇纵,往往会对胎儿产生忧虑或排斥情绪。准爸爸要陪妻子多看一些能够激发母亲情怀的书刊或影视作品,有时间多与妻子谈论胎儿,如一起关注胎动,猜一猜胎儿的性别,给胎儿多起几个名字,与妻子一起描绘胎儿的样子,以及胎儿出生后会给家庭带来什么快乐等。

  4.帮助妻子减轻恐惧情绪

  很多孕妇对分娩感到紧张,缓解的最好办法是准爸爸与妻子一起去医院或孕妇班,了解一下分娩过程及可能出现的情况,分娩时怎样配合,在家里怎样进行有关训练等。这对减轻妻子的心理压力大有帮助。另外,积极陪同妻子去做孕晚期检查,特别是临近预产期时准爸爸最好多待在家中,使妻子的心中有所依托。

  5.甘做家庭妇男

  家务琐事很多、很碎,夫妻间有时难免发生冲突。但在妻子怀孕阶段准爸爸要尽量抢着做家务,尤其是较重的活,以减少夫妻之间的摩擦,使妻子的心理得到满足。

  胎教法3——音乐胎教

  1.为妻子选择适宜的胎教乐曲

  研究表明,胎儿喜欢听优美的欧洲古典音乐,如巴赫、莫扎特、舒伯特、贝多芬的乐曲。在这些乐曲中蕴藏着一种犹如河水潺潺流动样的周期波声音,与大脑中的阿尔发波和心跳波动图形很相似,很容易被胎儿喜欢。要避免选择节奏强烈、节奏变化大的刺激性音乐,或带有悲伤、忧愁情绪的音乐,每次播放2-3支乐曲即可,以防胎儿听得过于疲乏。

  2.经常与妻子一起为胎儿唱歌

  胎教专家指出,胎儿非常喜欢准爸爸低沉宽厚的声音,它可使妻子和胎儿感到由衷地欣慰,并产生安全感。因此,准爸爸无论多忙,都要尽量抽出时间为胎儿唱歌,也可与妻子一起哼唱。经常聆听父母的歌声,会使胎儿心理健康发展,有利于出生后形成良好性格。

  胎教法4——语言胎教

  1.为胎儿起个亲切的小名

  起了名字后可随时呼唤胎儿。比如,每天早上起来先轻轻呼唤胎儿:“宝贝,早上好!你醒来了吗?咱们该起床了,给爸爸妈妈动一下。”同时用手抚摩胎儿。或在出门时亲吻妻子,并把脸贴在妻子的肚皮上说“爸爸上班去了,爸爸爱你”等话。经过一段时间,只要准爸爸和准妈妈一呼唤,胎儿就会惬意地动起来。

  2.每天抽空和胎儿聊天

  胎儿很喜欢准爸爸低沉、温柔的声音,所以准爸爸有空要多和胎儿聊天,特别是在妻子不舒服时,母亲不舒服胎儿也不舒服。聊天时最好摸着妻子的肚子,先和胎儿打个招呼,然后把每天看到的情景、听到的趣事及家里的生活情况讲给胎儿听。

  与胎儿说话时,准爸爸与妻子不要离得过远,但也不能紧贴腹部,这样会妨碍准爸爸把感情、眼神通过妻子的视觉传递给胎儿。要注意用柔和、平缓的语调与胎儿交谈,不要一下子就发出很大的声音,这样容易惊吓着胎儿。

  胎教法5——抚摩胎教

  1.每天傍晚帮助妻子抚摩肚子

  准爸爸抚摩妻子的腹部,对于情绪容易陷于不稳定的孕妇,是一件让她感到舒畅的事。每天傍晚胎动活动较为频繁,是进行抚摩胎教的适宜时间。妻子平躺在床上或坐在较宽大的椅子上,全身放松,然后准爸爸以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用双手轻轻抚摩妻子的腹部,每次5-10分钟。准爸爸在抚摩腹部时,最好同胎儿拉拉家常,这样效果更好。

  2.和妻子一起给胎儿做按摩

  在妊娠第7个月时,胎儿的形体已能从腹部外感觉出来。在音乐的伴奏下,准爸爸轻轻地触摸一下胎儿的全身,就好似做按摩。触摸到圆而硬的是胎儿的头部,摸到平坦的是胎儿的背部,摸到不规则而又经常变动的是胎儿的胳膊或腿,摸到圆而柔软的是胎儿的臀部。

  贴心叮咛:

  有习惯性流产、早产史、产前出血及早期宫缩的孕妇,不宜做抚摩胎教。抚摸胎教不宜时间过长,每天做2-3次,每次5分钟左右即可。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