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岁宝宝该单独睡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6:01  三九健康网 

  分床而睡是每一个孩子都要面临的问题。常听家长谈论自己的孩子八九岁了,还赖在大人床上不肯走,甚至近年也有一些特殊家庭的已有十几岁的孩子,为与父母分床而患上焦虑症的事件见诸报端。专家劝诫:父母与孩子分床不要超过3岁。

  一方面,3岁正是孩子独立意识萌芽和迅速发展时期,安排孩子独睡,对于培养孩子心理上的独立感很有好处。这种独立意识与自理能力的培养,对孩子日后社会适应能力的发展有直接关系。

  另一方面,孩子四五岁时,到了男孩恋母,女孩恋父的时期,这个时期的恋父恋母情结比之前单纯的喜欢和父母在一起有所不同,不但会表现得对父母更加依恋,而且具有排他性。因此,3岁之前分床是顺水推舟,而到4~5岁时,再分就挺难了。越到大越难,如果强行分床,就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此外,分床时要注意:

  1.讲明道理并做准备:先要让孩子明白独睡是一个人长大了的标志,而不是父母从此不再爱他了。此外,要逐渐培养孩子晚上睡觉不乱踢被子或小便时知道叫大人。

  2.布置小床和睡房:可以给孩子布置一个快乐的儿童天地,在墙上挂上各种五颜六色的图案,再把孩子平时喜欢的玩具挂在床边,入睡时可开个弱光灯。还可根据需要不断变换摆设,让孩子总是充满新鲜感。

  3.循序渐进:先分床,再分房,让孩子慢慢适应。必要时给他一个抱抱熊作为替代物。诱导睡眠时,可讲个小故事,可轻轻拍拍背,让孩子有种安全感,安静入睡。有的家长分床后一见孩子哭闹,就难以坚持,又让孩子回来同睡。这样不行!孩子和父母分床而居并巩固成习惯,不是一夜间就顺利完成的,反复也是难免的。但家长只要决心已下,就要持之以恒,好习惯才可能日趋巩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床  睡觉  独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