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早期出血,可怕不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7:06  《父母》 

  在满怀喜悦地获知怀孕的同时,准妈妈们往往开始对孕期的一些非正常现象感到担忧,例如孕早期出血。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出血症状都是胎儿发生危险的信号。孕早期出血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什么有效的应对方法呢?

  据统计,大约有20%的准妈妈都在孕早期出现过流血的现象。

  孕早期出血的几种可能

  发生出血时,我们往往会对胎儿的安危非常担心。典型的症状有哪些?该如何应对呢?

  流产

  症状:所谓流产,是指怀孕未满28周,胎儿出生离开妈妈身体后还不能存活,妊娠过程就终止的现象。妊娠初期容易发生流产,可能的原因如受精卵染色体异常、胚胎发育不良等。妊娠12周以前的流产称为早期流产;妊娠12周以后发生的流产称为晚期流产。更多见的是早期流产。表现为妊娠期出血的同时伴阵发性腹痛,有时出血量很多,多于月经量,甚至休克,这种出血往往提示流产不可避免。如果少量出血,可能为先兆流产,经过医生的处理及卧床休息,大部分胚胎可以存活。

  对策:妊娠期出现阴道出血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你的情况做相应的检查,如血和尿的HCG测定及B超检查等了解胚胎发育情况,如果考虑流产不可避免时,要做急诊刮宫手术。如果有保胎的价值,医生会给你相应的建议和治疗。

  宫外孕

  症状:正常的妊娠是指受精卵在子宫内膜上着床。但偶尔会发生受精卵在输卵管、卵巢、腹腔等子宫腔以外的部位着床时就是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简单的说就是子宫外妊娠。其中,最常见的是在输卵管上着床,此时即使能够着床,因为没有胎儿发育成长的空间,所以常常导致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着床部位发生破裂。发生停经后不同程度的腹痛和阴道出血,而一旦发生输卵管妊娠破裂,会发生腹腔内大出血及剧烈腹痛,迅速发生休克危机生命。

  对策:因为输卵管妊娠可能危机生命,所以出现妊娠早期阴道出血,尤其伴有腹痛时,应立即就诊,不得延误。曾经有过流产或宫外孕的女性,再次妊娠早期应行B超检查,确定是否宫内妊娠。确诊宫外孕时,医生会根据你的情况选择腹腔镜手术取出妊娠物,保留输卵管,但出现休克等情况时则需紧急剖腹手术。

  葡萄胎

  症状:葡萄胎是指形成胎盘的绒毛异常生长繁殖,子宫内充满了如葡萄般水泡状颗粒的一种疾病。往往会伴有持续性的阴道出血或持续腹胀,部分患者可出现高血压、严重的妊娠反应、水肿等异常现象,个别患者在早期出现肺转移的症状,如咳嗽、咳血等。

  对策:在通过B超检查、血液检查等确定为葡萄胎后,要通过清宫术取出子宫内异常增生的组织,一周后还要进行第二次清宫术,要根据医生的医嘱定期进行血液检查、B超检查及肺部CT检查,排除恶性。

  子宫颈管息肉

  症状:如果子宫出口附近长出息肉(大个豆粒状),往往白带中常会混有血液,房事后常会有少量的阴道出血现象。

  对策:一般来说,妊娠期间长出的息肉,并不会带来什么大问题。尽管息肉会随着妊娠周数的增加而长大,但并不会对妊娠和分娩造成影响。但在确定为息肉引起的出血前,必须排除宫颈的恶性病变或癌前病变,应该做宫颈息肉的摘除,同时做宫颈的细胞学检查,也就是现在常用的TCT检查。

  子宫阴道糜烂

  症状:子宫颈糜烂或阴道粘膜溃疡时,妊娠期可能会引起少量的阴道血性分泌物,或阴道检查及房事后少量阴道出血。

  对策:子宫颈糜烂时做宫颈的细胞学检查排除不良病变后对妊娠或分娩不会造成严重影响,所以不必担心。阴道粘膜溃疡比较少见,要在医生的安排下,排除性传播疾病和免疫性疾病。

  其它

  与妊娠前相比,妊娠期间子宫充血,因此在房事或阴道检查等的刺激下,子宫容易受伤或发生出血现象。此时如果出血现象一两天后自然消失的话,则不必担心。

  孕早期出血Q&A

  Q如何分辨子宫出血和痔疮出血呢?

  A 对于长痔疮的人,确实很难分辨出到底是哪个部位出血。当自己很难判断时,最好还是去医院进行检查诊断。对于长痔疮的人来说,平时要注意避免便秘。

  Q怀孕初期,运动是否会引起出血?

  A 剧烈的运动有可能会引起流产和出血。在进入胎盘发育完毕的稳定期以前,轻松的生活节奏是可以有效降低流产风险的。一般来说,在妊娠中期,在医生许可的情况下,就可以进行适量的运动和锻炼了,比如短期郊游,孕妇保健操等。

  Q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会导致急性流产吗?

  A 很难说只是因为生活工作中的压力导致的流产,过高的压力、精神的紧张对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是不利的,也同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有关,严重时可引起胎儿死亡,导致流产,也同母体的某些并发症的发生有关,这些并发症可以引起胎儿异常,导致流产、死胎等不幸事件发生。

  Q持续出血是否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呢?

  A持续出血是异常现象,对胎儿的影响要看出血的原因。如果不是胎儿原因的出血,出血量小,没有引起严重贫血时,对胎儿的生长发育可能影响不大,但是持续出血导致的精神紧张对胎儿发育是不利的,导致出血的原因迟迟得不到解决,可能会导致胎儿异常。要及时就医,明确出血的原因,遵照医生指导,注意休息静养。

  Q夜晚或长假期间医院都只有急诊,此时如果发生出血,该怎么办呢?

  A 如果在夜间或长假期间发生出血现象,首先不要慌张,并注意观察出血状况。如果经过一段时间茶色血液见少,或者是因房事等明确原因所引起的少量出血的话,只需安静休息并留意观察就可以了,转天再去医院就医也没问题。任何时期的活动性出血或者发现有血块或者伴有强烈腹痛时,都要要立即上往医院看急诊,医院是24小时有医生值班的。

  孕早期发生出血时,该怎么办呢?

  出血原因和症状不同,应对方法也不同,有的只需在家静养,有的则需住院治疗。但无论哪种方法,保持安静是最基本的。住院还是在家静养,要听医生的意见。

  住院治疗

  当诊断不可避免的流产、宫外孕、葡萄胎时就一定要入院治疗。入院后根据你的情况医生会作相应的处理。手术处理结束后,要在医院观察一定的时间就可出院,在家继续静养一段时间,恢复你的体力,让你的身心都能够得到适当的调整。

  在家静养——什么情况下可以在家静养,最好向医生咨询

  诊断为先兆流产时,应该在家静养一段时间。一般来说,在持续出血期间不可做家务,除了如厕外,均需躺卧。要尽量避免外出,停止洗澡淋浴,严禁房事,避免大便干燥,可以在家听一点柔和的轻音乐、读一些上口的散文诗等,既可以陶冶情操,也可起到早期胎教的作用。宫颈息肉摘除术后,适当休息即可,不必卧床,更不需要停止工作。宫颈糜烂导致的妊娠期少量血性分泌物,不需要休息,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注: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只根据血的颜色及出血量等很难判断出是否需要紧急处理。因此,原则上,出血后不要自行判断,要尽快去医院接受检查。

  文/菲舍 专家支持/王淑珍(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出血  孕早期  早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