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除孩子的扁桃体需要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1:07  天津日报 

  专家指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别错怪扁桃体,扁桃体是儿童重要免疫器官切除应慎重。

  暑假以来,本市各大医院几乎每天都要接待要求为孩子做扁桃体切除手术的家长,其中,真正因扁桃体肥大需要手术的患儿不足三成。

  据了解,这些家长之所以要为孩子进行扁桃体切除手术,是认为扁桃体肥大导致了孩子无精打采、烦躁,难以集中精力听课。对此专家指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大部分还是与学习习惯有关,不能不问青红皂白地“归罪”于扁桃体。

  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李金霞主任医师说,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易造成儿童呼吸不畅,脑组织长期处于缺氧状态,从而使患儿无精打采、昏昏欲睡,难以集中精力听课,还会压迫咽部和耳朵的重要通道咽鼓管,引起听力下降,可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

  近年来,扁桃体肥大和腺样体肥大发病率大幅上升,已成为常见病,手术摘除是根治的方法。但扁桃体、腺样体是儿童的重要免疫器官,达不到手术指征者,不能“一切了之”。

  李金霞说,扁桃体是咽部最大的淋巴组织,在儿童时期,它是个活跃的免疫器官,含有各个发育阶段的淋巴细胞,既具有体液免疫作用,产生各种免疫球蛋白,也有一定的细胞免疫作用。扁桃体产生的免疫球蛋白iga免疫力很强,可抑制细菌对呼吸道黏膜的黏附,并可抑制细菌的生长和扩散,对病毒也有中和与抑制作用。儿童扁桃体肥大如未影响呼吸和吞咽,没有产生较重的临床表现,不应摘除。因为切除后可能会影响局部的免疫反应,降低身体抗感染的能力。如果扁桃体炎反复发作严重影响身体健康时,应及时切除。一般儿童扁桃体切除术应在四岁以后进行,而且要等炎症消退后二至三周切除比较适宜。扁桃体切除术适应征包括:扁桃体炎一年发作四次或四次以上;扁桃体炎两年内每年发作三次或三次以上;扁桃体肿大引起上呼吸道阻塞,造成严重打鼾,吞咽不畅,引起肾炎等疾病;有过一次或一次以上扁桃体脓肿;扁桃体引起了全身疾病,成为病灶性扁桃体;扁桃体反复发炎引起鼻炎、中耳炎、气管炎等反复发作或久治不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扁桃体  切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